简政更要精兵

简政更要精兵

摘要:13日,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会上讲,今年要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精兵简政”已经固化为成语,政府机构改革需要精兵、简政两手硬,在抓简政的同时,更要抓好“精兵”。

13日,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会上讲,今年要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精兵简政”已经固化为成语,政府机构改革需要精兵、简政两手硬,在抓简政的同时,更要抓好“精兵”。

精兵首指裁兵减冗员。行政体系过于庞大,机构臃肿成为痼疾,亟须在精简之上有实质性突破。有些部门和地方政府由于供养人员过多,运行费用巨大,三公支出惊人,不仅制约了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力,由此蔓延的官僚气息和滋生的腐败问题影响更为深远。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政府机构不愿意简政放权,甚至抵制简政放权;有的政府机构阳奉阴违,一边简政,一边自赋权力,凭空造出行政审批事项,反而“繁政”了;有的政府机构虽然职权削减了,但人多事少,人浮于事,最终败坏党风政风。

精兵又指排兵优配置。调兵遣将、排兵布阵考验指挥员的临战水平和指挥艺术。合理配置行政人员有两个实施途径。一是实施大部制。由于部门职能划分不科学,一些部门的管理职能相对重复,有些事情要么没人管,要么都来管却也没有管好。今年的政府机构改革,将几个职能相近部门整合,将人员优化配置,能较好地达到简政放权的效果。二是向基层和一线倾斜。目前的行政官员配置“三多三少”,上面的多、下面的少,动嘴的多、跑腿的少,审批的多、监管的少,“头重脚轻”的毛病不轻。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有时也是基层无奈的选择。精兵就是要把行政人员更多地向社会大众迫切需要服务的公共管理领域配置,向基层配置,向一线配置,创新和完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

精兵还指练兵提素质。战场上的精兵,通过严格训练、甚至血与火的锤炼而成。小平同志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通过抓学习,抓能力建设、执行力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行政人员的素质,锻造一支对党笃信、忠诚事业、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真正把好事抓实,把实事做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