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坚持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摘要:习总书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几乎每次在中央党校的讲话,都要讲到学习。对领导干部来说,只有认认真真学习,与时俱进学习,持之以恒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才能真正担当重任。

习总书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几乎每次在中央党校的讲话,都要讲到学习。他说,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读书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对领导干部来说,只有认认真真学习,与时俱进学习,持之以恒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才能真正担当重任。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在每一次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每次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出现大变化、大发展。1941年,为了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加强党的团结,毛泽东同志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讲话,提出改造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的任务。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邓小平在著名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中指出,实现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由此可见,我们事业的发展,与全党的学习状况是密切相关的。一个人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也连着党和人民的事业。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时代要求。当前,我们党的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不适应,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适应,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不适应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其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同志用大量时间忙于事务,不愿意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有的碌碌无为不愿学,有的热衷于应酬不勤学,有的装点门面走形式不真学,有的浅尝辄止不深学,有的食而不化不善学。因此,党员干部应当增强本领恐慌感,下苦功夫把学习搞上去。

抓学习学什么?总体来说,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向中外优秀文明成果学习。但是,世间知识浩如烟海,每个人的能力和精力又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都学到手。党员干部肩负着一定的工作责任,必须注意突出重点,尽最大努力多学一点,学深一些。笔者认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应当注重读三个方面的书。

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思想理论素养是领导素养的核心。首先是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刻苦、全面地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