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干部与“官二代”提拔

火箭干部与“官二代”提拔

一、媒体关注热点综述

5月4日至5月10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对国内近百家网站/平面媒体和新浪微博进行了实时监测,并对舆论关注的反腐领域热点事件进行了梳理。“重庆依法依纪处理雷政富等21名党员干部”和“湖南耒阳被曝现80后女副市长系原市长之女”受到媒体和网友高度关注。

表一:舆论重点关注排行:  

二、反腐新闻一周概述

继雅安地震和五一假期之后,反腐舆情热度回升;本周,涉腐舆情事件较多,纪检作为,网络曝光,媒体披露的各类新闻有遍地开花之势,反腐形势可喜。广东、湖南和河南是传统的涉腐舆情高发区,且各地涉腐舆情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广东省官员受贿现象严重,广东司法厅原党委副书记王承魁等多位官员因收受贿赂获刑或被开除党籍;河南地区基层官员打人和公款吃喝等作风问题突出,官员素质问题被推倒舆论风口浪尖;湖南省27岁副县长刚刚被提名免职,耒阳市再现市长“世袭”传闻,年轻干部涉嫌违规提拔,引来群众聚焦湖南用人机制。媒体指出,湖南在提拔干部问题上,频繁引民众争议,更甚者,当民愤无法平息时才予以重视。对此,湖南相关部门要认真反思。

从新闻所涉主题分析,有关纪检机关的言论和举措获得关注,如国家信访局暂停信访排名、中纪委严禁公共场合截访和国信办表示网络监督专区获广泛关注等,高层拓宽民意反馈渠道,显示出打击腐败的决心,这将有效提振民心,激发群众反腐热情。近期国企负面新闻也有高发态势,如中移动腐败案继续发酵,中铁建8亿招待费引发舆论关注央企吃喝送礼潮等。10日,审计署发布10家国企2011年审计结果公告,有媒体发问审计为何不见“招待费”?可见媒体监督国企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热情一直较高。国企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腐败等问题,不能忽视,相关部门应警惕国企腐败引发新的社会不满。

从新闻曝光源头分析,本周网民举报事件较多,“耒阳副市长”和“揭阳副县长”同日引起关注,媒体介入报道,政府回应,纪委调查各主体有效联动,成为本周网络反腐的典型案例。

表二: 近三周涉腐舆情事件总量对比  

表三: 涉腐舆情重点地区一览

三、一周话题

本周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有信访制度、官二代火箭提拔、国企腐败等,信访制度方面,近日中纪委官员张少龙接受访谈时表示,各地纪委严禁在公共场合截访,国家信访局同时证实,各地信访人数排名已经暂停数月,另外,浙江一起因上访被精神病的新闻被曝光,经省高院审理确定当地公安局行为违法。网友认为这是信访制度改革的良好信号,值得关注。除此之外,部分重点舆情事件出现新进展也引发舆论聚焦,如雷政富、房姐龚爱爱和湘潭27岁副县长等事件,网友对最新处理结果表示关注。

1.话题概述

本周,几位年轻干部很受关注。2013年3月曝光的湘潭“27岁副县长”曾引起舆论强烈关注,5月7日,副县长徐韬被提名免去职务,使得这一舆情逐渐回归冷静。5月8日,又有两位官员快速升迁引爆网络,分别是湖南耒阳80后女副市和广东揭阳27岁副县长。这宛如一颗“深水炸弹”将不被信任的选拔任用制度再度推向了舆论风口浪尖。

此番网络曝光引发舆论围观,有着特殊的舆论环境,近两月内曝光了5起火箭提拔事件,在部分事件调查尚未结束,公众的信任创伤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年轻干部注定会遭到舆论的讨伐。加之其自身“子承父业”和 “无缝对接”的背景,更容易引起舆论猜想,“禅让制”“世袭罔替”等词汇不断刺激着负面舆情高涨。官二代屡被提拔,舆论的质疑焦点不是官员能力是否足够出众,而是选拔制度的不透明和权力世袭导致的阶层固化。建立在权力转移基础上的各种利益“特供”、机会“特供”,践踏了社会公正,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基石。如何将权力更有效地关进笼子里,避免各种“世袭”与“特供”让人日益产生焦虑感乃至绝望感,已是一个越来越无从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