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不成只能自撞大树

辟谣不成只能自撞大树

摘要:到了一个多月前,能源局因为机构改革而重组,刘铁男卸任局长而保留发改委副主任之位,更是引发关注。与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同样因为风流韵事被情妇举报下马相比,刘铁男被钉在耻辱柱上的罪状中,总归还是那场声色俱厉的辟谣最有可能历久弥新。

国家能源局为时任局长刘铁男辟谣不成反被打脸的故事,必将被讨厌官方垄断谣言定义权的人们此后一再提起,伤口上撒盐,哪壶不开提哪壶。各位新闻发言人今后但凡开口想要澄清某桩传言,就得准备好被人拿着这个话柄反击——是该骂声“猪一样的队友”。

根据新浪财经的说法,那位当初出面斥责举报者罗昌平“污蔑造谣”、声称报案报警的能源局司长,就因为“草率”地答应刘铁男所转达的要求,出面背书,现在算是前途黯淡,“由于表了这个不适当的态,原本有希望去核电司的他,听说也没机会了。”

网络举报,甚至是网络实名举报,说起来真不是什么稀罕事,任何人不必太费劲,就能每天在微博论坛上找到一大串。这当中,有些难免让人疑心是举报者为了吸引关注而夸大事实,但罗昌平5个多月前那一份,真是一眼便知不是风闻言事。

他所供职的财经杂志之名望、之背景自无需赘述,身为副主编,且是以曾公开刊登的调查报道为据,再辅以包括刘铁男学历证书在内的佐证,难怪罗昌平那日三篇微博一发,哪怕事后有意低调、不接受同行采访,也是信者云集。@评论员李铁当时就立帖为证,判定“铁男必倒”。

在这桩部级高官落马记中,民间传闻和中纪委的调查一样静水深流。由于“报案报警”之说很快就被证明是虚张声势,加之刘铁男活动消息在能源局官方网站的上上下下,众目睽睽,窃窃私语。局长大人几乎每一次公开露面都会得到市场化媒体“别有用心”的展示,特别是央视新闻联播1月29日那一次,虽然只是出镜一两秒,但已抢尽风头。

到了一个多月前,能源局因为机构改革而重组,刘铁男卸任局长而保留发改委副主任之位,更是引发关注。举报者罗昌平5月7日就已据此“悬空挂职”之势,流露出胜利在望的喜悦。

5天之后的中纪委通报不必再讲。应该说,与同期流布的其他传闻相比,因为被举报者身居高位,举报者又主动三缄其口,通常夸张变形的飞短流长并未有太多发挥空间。虽然据说在中纪委调查人员第一时间进驻之后,能源局、发改委内已是人人侧目以视刘铁男,但消息并未外泄,有媒体如今自称5个月前就从合影照片中看出王岐山“一脸不悦”,多半也只是事后诸葛亮在穿凿附会。

不过,与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同样因为风流韵事被情妇举报下马相比,刘铁男被钉在耻辱柱上的罪状中,总归还是那场声色俱厉的辟谣最有可能历久弥新。为表痛心疾首,人民日报在微博中甚至用上了“家奴”这样的字眼,以斥官方发言人自毁公信力长城。

在与传闻抗争的苦难事业中,个别官家单位本就是凭借着残余的公信力在勉力支撑,如今留下这么大一个历史污点,怎不叫人焦虑?道理是说要就事论事,区别对待,不要一棍子打翻一船人,但真的说起来,又有谁不是凭借标签化的生存经验来趋利避害的呢?同坐一条船,官员们既共享利益,就要共担风险。

可是,将心比心,自家主官被人举报,作为下属,不辩护又如何是好?学者们乃至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均建议理应转交上级部门回应,或者至少闭嘴,不过,我还是觉得另一个说法最有参考价值——

“应驾车自撞大树,托病不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