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 实现美丽中国梦想

建设生态文明 实现美丽中国梦想

摘要: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新的理念,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前景。四要完善政绩考核,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新的理念,描绘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前景。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积极回应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环境诉求,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遵循生态文明建设规律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就是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各种因素之间的本质关系。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要遵循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正确道路,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遵循“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协调发展规律。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四者构成一个有机的系统,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辩证关系。人口、资源、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前提,而经济又反作用于人口、资源、环境。只有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四者的互相协调才能有效地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要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规律。生态文明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社会形态的更替即社会进步,是“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自然的发展”的有机统一,即人在实践中改造自然、推动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人在实践中改造社会、推动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正如马克思所说,人对自然的关系直接就是人对人的关系,正像人对人的关系直接就是人对自然的关系,就是他自己的自然的规定。再次要遵循“政府、企业、公众”协同参与规律。“政府、企业、公众”协同参与规律是指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各尽其力、相互制约,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推进、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格局。政府主导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推动、引导作用。政府承担着约束企业行为和奖励环境保护行动参与者的双重功能。公众和企业的参与行为有赖于政府为其设计的奖励和惩罚机制,通过调动参与者人数达到监督企业行为的目的。企业是环境保护行动结果的最终决定者。企业在谋求利润最大化之外所负有的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的义务。公众参与就是指社会群众、社会组织、单位和个人通过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自觉地将环境保护理念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参与环境保护,同时积极地去影响、督促他人一起来共同参与保护环境。公众是环境保护的受益群体,同时也起到约束政府行为的作用。公众在参与制定环保新政、推动环保新政实施、监督环保新政运行、评判环保新政效果等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