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一种适度的梦

中国梦是一种适度的梦

梦是自由自在的,能摆脱现实约束的。然而,中国梦作为政治专有词汇,这个梦不是原来意义上的梦,而是一种有约束的、适度的梦。

中国梦不同于现实。梦所反映的是追求,是一种对现实的较大的改变。安于现状没有梦,甚至小步前进也不是梦。一个停滞不前的社会是没有梦的,一个按部就班的社会也是没有梦的。就目标而言,一定能实现的不是梦,大概率事件也不是梦,超出一般的期望才称得上是梦。

中国梦不同于空想。空想的梦,目标太高且缺乏基础,不可能实现。早期社会主义存在着长期的空想传统,它们都是从社会应该怎么样出发去设计社会,而不是从可能怎么样、将会怎么样去考虑问题。这样的梦甚至成为梦呓,成为麻醉品。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上,曾经屡屡脱离实际,确定极高的目标,结果目标落空、手段蛮干,对社会主义发展和声誉都造成巨大的损伤。

中国梦既立足于现实,又明显高于现实,是一种基于现有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通过不懈的努力可以达到的。梦作为一种主观的追求,仅靠物质基础还不行,还要靠精神力量。梦作为一个较高的追求,不可能轻易达到,要做不懈的努力。

中国梦是适度的梦。这个适度指目标的高低,太低不行,太高也不行;这个适度也指实现的难易,能轻易达到不是梦,根本达不到的也不是梦。

梦的自由自在,还体现在时间上。时间是不可逆的、单向流逝的,而梦似乎有穿越之功能。梦回唐朝、梦回少年,不也寄托了很多的梦想?有种观点认为中国文化有向后看的特点。中华民族复兴梦,复兴似乎有点周而复始的意思。但是,理解中国梦本质上应该向前看。复兴不是原地转圈,更不是倒退,而是一种螺旋式上升。中国梦具有引导作用,向后的不是梦,向前的才是梦。时代在前进,黄金岁月不是已经过去,而是没有到来。重温旧梦只是一厢情愿,面向未来方能大有作为。

中国梦在时间上是向前的,在价值上是向上的,是一种追求进步、追求美好的、追求完善的梦。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求善求美,不断前行,是中国梦的特征。我们以今天的客观基础和主观能力构造未来的梦,随着客观世界的进步和主观认识的深化,梦不是不变的,而是不断变化的,不断提升的。昨天的梦想,在今天变成现实;今天的梦想,到明天变成现实。我们在不断追梦的过程中,推动社会的进步,改善生活的品质,奔向美好的未来。

梦是一种理想,是理想的一种更亲切、更浪漫、更包容、更富感情的浓烈表达。之所以说更亲切,是有一种更常用的生活气息,更贴近百姓大众。之所以说更浪漫,是有穿越超越、自由变幻的气息。之所以说更包容,是其适用于各类主体,适合于形容各种追求。之所以说更富感情,就是浸染着梦寐以求、魂牵梦萦的情绪。中国梦内在地包含了规范、理性、平静的要素,同时却以绚丽多彩的形式表现出来。

中国梦是理想的反映。现阶段的中国梦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对于国家来说,就是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列。对于人民来说,就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这一切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台阶,是今天中国梦的初步实现,又是未来中国梦的更高的起点。

梦的目标不能太远,那样过于虚无缥缈而没有吸引力;梦的目标也不能太近,触手可及同样没有感召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前者离今天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后者也只有一代人的时间。这样的目标是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是通过加倍努力,明天可以实现的。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