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就业不再难

如何让就业不再难

核心提示: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就这个意义上看,简政放权、取消资质资格证书认定,不但有利于大学生就业创业,而且有利于减少和消除腐败。

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简政放权释放就业创业创新活力,稳增长、促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为了扩大就业。

最难就业季

据统计,今年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有人称之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在这种特殊就业环境下,总理的讲话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新华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专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什么造就“史上最难就业季”?

新华网记者: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全国将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这也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一份针对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同比下降9%;本科毕业生为35%,同比下降12%;高职高专毕业生为32%,同比下降13%。

就业不是个新问题,每年大家都会关注。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就业难的核心,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晖: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高校扩招加速,使2013年成为自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其次,我国中小微企业太少、注册登记门槛高、审批时间长、贷款比较难,造成就业容量不大;

再次,一方面人才供求信息不对称,造成职位浪费,另一方面,专门人才素质未达标,造成有些岗位难得其人,还有的专门人才与生产不顾需求,带来供给过剩。比如大学专业调整4年一个周期,而社会人才需求变化远高于这个速度。结果导致招生时是热门专业就业时变成了冷门;

最后,社会保障未建立,人才新陈代谢速度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我想从主客观两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是体制上的原因,最明显的是能够容纳最多人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在法律和政策、资源和机会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员工应得权益得不到保障和满足,与国家机关、国企和国有事业单位的待遇相差悬殊,对大学毕业生和素质较高的人力资源缺乏吸引力,于是“千军万马考公务员”。

另一方面,上述客观上的原因转化为一种主观评价和心理,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就业选择,对于自主创业避之犹恐不及,这样一种文化观念和社会心理,反过来又加强了体制的固化和僵化。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俊臣:造成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的的直接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垄断了绝大部分自然资源和金融资源的国有企业和国有单位基本上已不具有吸纳大学生就业的功能,而大学生们仍想往国有企业和国有单位里“挤”;二是大学生在学校里基本没有学到自己创办中小微企业的本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