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效应

“加减乘除”效应

摘要:随着“四个多样化”的深入发展,民营企业员工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等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台州市黄岩区巧用 “四则运算”,以打造关爱型、民主型、文化型、和谐型“四型”企业为抓手,探索创新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有力助推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随着“四个多样化”的深入发展,民营企业员工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等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如何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让员工舒缓压力、释放活力?这对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民营企业提出了新要求,对民企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台州市黄岩区巧用 “四则运算”,以打造关爱型、民主型、文化型、和谐型“四型”企业为抓手,探索创新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有力助推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用“加法”打造“关爱型”企业,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思想上关心。以企业党建、团建工作为抓手,在优秀员工中积极发展党员和团员,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以宣传刊、宣传栏、宣传窗为阵地,加强对员工的思想引导。如《星泰人》、《新大洋报》和精细化工厂的宣传窗,内容丰富、制作精细、更新及时,成为员工了解企业发展和形势政策的重要来源。

生活上关怀。在企业广泛推广“八必访”制度,即遇到员工婚丧嫁娶、病伤、奖罚、家庭困难、连续加班等八种情况,企业必定派专员进行面访或帮困,做到关怀常态化、服务制度化。全区90%以上的规模企业为员工免费提供宿舍,有些还配有单独卫生间、空调和免费宽带等,让员工切实感受来自企业的温暖。

能力上关注。实施员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免费上岗培训、输送人才进高校学习、与高校联合开展远程教育、技能竞赛、好书购买可报销等形式,鼓励员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引导企业实施“人才高地”工程,为员工提供职场发展机会,为人才打造好“事业舞台”,让员工有充分施展拳脚的空间,逐步形成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用“减法”打造“民主型”企业,减少员工对企业发展的疑虑

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凡是企业的重大决策,凡是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均需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通过后实施,职工代表有权利和义务对企业管理进行民主测评和提出议案。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通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职工的诉求,征集意见建议,使民主恳谈真正成为企业和员工关系的“连心桥”。凡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奖惩分配、管理人员聘用等职工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部纳入厂务公开范围,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做到人人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推行全员奖惩制度。完善员工奖惩制度,以制度严明纪律,奖优罚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如,王野动力集团探索“多劳多得、优才优待、优岗优酬、绩效挂钩”绩效工资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