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政策水平

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政策水平

摘要:党的十八大指出:“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重点是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而政策水平则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关键因素和核心指标。

党的十八大指出:“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重点是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而政策水平则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关键因素和核心指标。

当前,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而奋斗的关键时期,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首先,这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政策水平,才能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政策措施,才能真正把科学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其次,这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政策是利益分配杠杆,各级领导干部对中央的方针政策必须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在研究、制定和出台有关政策时必须统筹兼顾好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和不同群体的利益,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节奏,切实服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第三,这是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现实需要。领导干部要担当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必须把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提高领导干部政策水平,要紧紧抓住学习、执行、制定、完善政策这四个关键环节,切实在“提高”上下真功夫。具体说,就是要着力强化“四种意识”。

第一,着力强化学习意识,准确把握政策。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理论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理论政策水平。领导干部作为地方和部门、单位的决策者,必须尽可能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上级和本地制定的各项政策法规,不但要熟知分管工作的具体政策,而且要熟知其他相关工作的具体政策,这样在实际工作中落实政策才能做到统筹兼顾,从而发挥政策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最大效用。

第二,着力强化纪律意识,坚决执行政策。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违背党的方针政策,更不能对党的政策采取阳奉阴违、肢离曲解、断章取义的做法。一方面,要做到令行禁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顾全大局,维护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做到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增强执行政策的坚定性,把落实各项政策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坚决按照政策要求去做,在执行过程中不敷衍塞责、不变形走样,一抓到底,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第三,着力强化为民意识,科学制定政策。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一切政策的制定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真话、摸实情,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从群众那里汲取营养和智慧、获得经验和力量,这样制定的政策才会符合实际并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要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制定政策尤其是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时,必须广泛征求意见,倾听各方面的反映。在一项政策做出之前,一定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征求各个层面的意见,广泛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制定的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的共同意志。要认真评估维护民利。对涉及“三农”、国企改革、城市发展和管理、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机构改革、环境保护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全面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坚持把人民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政策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有利于群众的就坚持,不利于群众的就坚决纠正。

第四,着力强化规律意识,及时完善政策。领导干部要坚持用唯物辩证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强化认识规律、尊重规律的意识,增强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能力,密切跟踪政策及重要工作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过程中的进展情况,根据客观情况变化及时补充完善政策。对超越自身权限范围的,应及时主动向上级反映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订建议,以推动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这既是贯彻落实政策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

(作者系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