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县域发展中注入田园城市理念

在推进县域发展中注入田园城市理念

摘要:要依托现有基础,探索以田园城市的标准推进县域发展的途径,努力建设美丽容县。结合实际全面开展“美丽容县·清洁乡村”活动,切实改善城乡居住环境,加快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

理念引领实践、推动实践。面对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新的理念开拓新视野、寻找新思路,显得更为必要。笔者认为,在推动县域发展中注入田园城市理念,是一个好的选择。

一、田园城市理念对于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有借鉴意义

田园城市理念是英国城市规划师霍华德提出来的,这一理念包括了城市和乡村两个部分,体现了自然之美——水清洁、无烟尘、空气清新、田野与城市相融;社会公正——无贫民窟、社会机遇平等、就业充分;城乡一体——城市繁荣和乡村发展互动取代城乡分离。田园城市实质是城和乡的结合体,是将城市和乡村的各种要素综合考虑,进而趋利避害,建成城乡居民共同享受惬意的田园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的理想模式。用今天的眼光看,可以说是最初始的城乡一体化设想。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促进城乡居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居住方式变化的必然过程,也是打破城乡相互分割壁垒,逐步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组合的现实要求,将有力推动生产力在城乡之间合理分布,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基本差别,使城乡融合为一体,形成城乡空间有序平衡、经济社会一体发展的格局。作为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发展一体化是推动县域发展的重要抓手。田园城市理念与基于这一理念构建的将城市和乡村的各种要素综合考虑,使城乡居民共同享受惬意的田园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的理想模式,对于我们今天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具有借鉴意义。在推动县域发展中注入田园城市理念,围绕新型田园城市的若干个多元化、多要素、多层饮的有机系统,着眼于合理解决人口规模、土地经营管理、产业结构、运作机制、社会管理、生态环境等具体问题,进行科学的社会改革和制度创新,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城市和农村同发展共繁荣。

二、以田园城市的标准推进县域发展

按照霍华德提出的田园城市概念,自然之美、城乡一体、社会公正是建设田园城市的三个标准。从容县实际看,已具备了发展成为经济繁荣、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生产方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的现代田园城市的现实基础。要依托现有基础,探索以田园城市的标准推进县域发展的途径,努力建设美丽容县。

以自然之美标准建设生态容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容县最大的优势、最好的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容县一直以来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之路,严格保护环境,发展绿色经济,践行绿色富民惠民,享有“山清水秀生态美”的赞誉。必须按照自然之美的标准,珍惜、保护这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一是开展植树造绿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活动,加强公共休闲场所、单位庭院等绿化工作,重点抓好城区绿化规划和园林式园区建设。结合实际全面开展“美丽容县·清洁乡村”活动,切实改善城乡居住环境,加快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二是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全力打好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重点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经济发展工作,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破除“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发展模式,保住碧水蓝天。同时,充分发挥“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效应,大力扶持发展健康长寿产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三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标本兼治,集中力量解决好老百姓普遍反映的生态破坏及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环境,构建一流的生态防护系统,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生活更舒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