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窗口”效应打造高速公路风景线

重视“窗口”效应打造高速公路风景线

摘要:高速公路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先导板块,对沿线的物流、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的调整、横向经济联合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主要城市节点、工业园区周边服务区,将以满足物流集散中心对仓储、装卸、停车、汽修、加油的需求为改造原则。

高速公路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先导板块,对沿线的物流、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的调整、横向经济联合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年初,贵州省委、省政府实施高速公路建设3年大会战,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再次提速。

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衡量高速公路配套设施完善的重要标志,其对减少交通事故、美化环境、提高高速公路的运营效率和社会效益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公路交通运输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我省高速公路发展历程短,服务区建设、运营仍处于探索实践阶段,加之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区的规划、建设还落后于路网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早期建成使用的服务区,已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此,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向贵州省政府提交了《贵州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方案》,陈敏尔省长作出形成一道风景线,培育一个服务业的重要批示,对我省服务区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形象塑造与产业培育齐抓。

如果说贵州是一部多彩典籍,那么高速公路无疑就是这部典籍的索引,而服务区则是各个篇章的概要,广大客商通过服务区就能感受到所处区域的山水风光和民俗风情。所以在对服务区的改造工作中,贵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特别重视服务区的窗口效应,着力打造贵州高速公路风景线。

一是体量扩容。由于受地理环境和原服务区用地指标的约束,目前我省的服务区普遍存在体量过小的现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高速路网的完善,服务区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已经凸显。所以,对于服务区的改造,体量扩容首当其冲。但服务区的规模并非片面追求高标准,大体量,将在改造前做好详细的调研分析工作,根据交通量、地理条件、服务区之间的距离,结合沿线经济等综合因素,合理确定出服务区的建设规模。

二是风格设计。服务区建筑风格应以轻巧、轻盈、满足服务功能要求即可,并遵守建筑形式多元化原则。要尊重地缘人文状况,尊重区域诉求,依形就势,要在商业吸引力和地方乡土化形式中达到平衡,体现出浓郁的现代风格,并以其简洁舒展的动感吸引旅客和缓解驾乘人员长期旅行的视觉、生理疲劳。遵循人性化原则、生态性原则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要尊重环境,讲求文脉,重视建筑的标志性和地域性。

三是功能布局。优化服务区的功能布局,服务楼宇内卫生间、超市、餐厅、休息区的布局应以吸引旅客驻足为原则,避免孤立分区,便于旅客享受到一体化的服务。服务楼与停车场、加水点、加油站、汽修店的布局应科学,既做到人车分流,错落有致,更要充分考虑各类车辆司乘人员的不同需要。在拓展功能方面,应充分考虑服务区功能与具体地形、经济条件、社会发展状况和周边环境的“匹配性”,体现服务区建设的“层次性、针对性”。既有利于提升服务区的使用效果,又有利于建设成本优化。

四是服务提升。对服务区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和精细化管理。制定确实可行的管理方案,贯彻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进行服务升级。要求各服务区统一着装,配证上岗。对服务区工作人员开展服务基础知识、服务规范、服务礼仪培训,整顿经营秩序,彻底改变服务区脏乱差现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