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实名制”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口罩实名制”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昨日有网友发微博透露,昆明下辖的安宁市工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安宁范围内的口罩经营户自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不少药店业主向记者证实,确实接到了该通知。(5月25日《南方日报》)

“实名制”看来是个好东西,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近年来先后有手机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自行车实名制、上网实名制、菜刀实名制、避孕套实名制等等。购物实名制,出于安全保障的需要,确实很有必要。但有的实名制就涉及到侵犯人权之嫌,甚至很无厘头很脑残,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笔者愚钝,对这个“口罩实名制”无论怎么都不得其解,口罩既不是涉及到公共安全的危险品又不是违禁的毒品,为何也在实名制之列呢?从安宁市工商局下发的通知来看也是让人一头雾水:“根据有关要求和规定”中的“有关”到底指哪些规定?“口罩进销货的监督管理”到底是监督管理什么?“未按照通知要求执行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处罚的依据到底何在?

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昆明市长,希望李文荣市长就此予以说明,不过未能获得回应。倒是从新闻中得到一条意味深长的信息:有网友表示不解,猜测此举或与最近引发争议的昆明炼油项目有关,因为炼油基地就在安宁,并曾引发部分市民戴口罩表示反对。这就不免使人浮想联翩,难道“口罩实名制”莫不是真的与前不久的市民带口罩反对活动有关?

一想到这点就让人忍俊不禁,继而又笑不起来。其实市民戴口罩抗议只是一种亮眼的行为艺术宣示诉求罢了,更不对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构成任何危害。如果市民的这种呼声是合理的,政府就要认真倾听,合理采纳。而不是意欲拿戴口罩的人是问,意欲堵住民口。退一步讲,市民今天带口罩反对,明天也可带其他面具墨镜之类的道具反对,是不是也一一去跟踪实名制?这种威慑性“管制”是多么的弱智和可笑!

说实话,政府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也是件好事,最起码知道民情民意的重要性。但知道后要积极疏导应对整改,体现出管理者的智慧和宗旨意识来,而不是一味杜绝打击民意,压制其正确的合理诉求。像炼油基地这样的大工程弄得不好就会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到地方民生,如果能够把污染环境问题解决好,真正造福于民,信息透明,向民众解释清楚,消除疑虑,也就能成为一件大好事。

其实民意是堵不住的,更不能通过“口罩实名制”这样的阴招损招歪招来达到舆情危机公关之目的。通过这种“曲线”冷暴力式维稳的做法既愚蠢可笑又违规违法,这样的闹剧该收场了。忽然想到笔者的论题跑歪了,或许安宁市“口罩实名制”有着理直气壮名正言顺的理由,那就快点公开回应吧。不然,即使口罩实名了,仍然让人看不出“真面目”,徒增笑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