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北方吹来十月的风

《正道沧桑》观后感—北方吹来十月的风

摘要:十月革命是社会主义500年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篇章,是改变世界历史的开天辟地之举,对我们今天的工作有着重要指导、借鉴意义。

十月革命是社会主义500年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篇章,是改变世界历史的开天辟地之举,对我们今天的工作有着重要指导、借鉴意义。当今中国,诚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但寻根究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不会忘记“北方吹来十月的风”。

北方吹来十月的风,

惊醒我们苦弟兄,

无产阶级快起来,

联合农民去进攻,

红旗一举千里明,

铁锤一举山河动,

中国诞生共产党,

燎原星火满天红。

这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34首歌曲中的一首歌曲,雄浑壮阔,慷慨激昂。

政论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十四集《冬宫炮声》,就以大量生动鲜活史料,为我们再次生动地展示了那场惊天动地的“十月的风”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并深刻揭示了其深远影响与伟大意义。

“十月的风”,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传遍世界,极大地震撼了资本主义世界。

“十月的风”,向全世界宣告崭新的社会制度由理想变为现实,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成为现实。它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消灭剥削和压迫的不平等社会,第一次尝试建设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

“十月的风”,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极大地鼓舞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

“十月的风”,不仅改变了俄国历史的发展方向,用社会主义方式改造俄国的道路,而且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等国家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爆发当天,驻俄国公使刘镜人在致北京政府外交部的电报中说:“近俄内争益烈,广义派势力益张,要求操政权,主和议,并以暴动相挟制。政府力弱,镇压为难,恐变在旦夕。”这是有据可查的最早一个对“十月革命”做出反应的中国人,作为旧中国统治阶层的一员,他的惊恐是不难理解的:既然北方邻国的“广义派”(布尔什维克)能大行其道,中国的“广义派”难道就不会大放异彩吗?

而在我国首先热情歌颂“十月的风”的是李大钊同志,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他,他在一九一八年《新青年》上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热情地赞颂“这新纪元的创造”,大胆宣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革命先驱瞿秋白,则冲破层层封锁,历尽艰辛,亲赴俄国考察,并写下了《饿乡纪程》和《赤都心史》两本纪实著作,向中国大众介绍了十月革命胜利后俄国初期社会的情况。同时也真实、动人地记录了作者“‘自非饿乡至饿乡’之心程”,从一个“东方稚儿”成长为一个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思想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