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乐园也不欢迎这样的“游客”—埃及神庙“到此一游”有感

中国梦乐园也不欢迎这样的“游客”—埃及神庙“到此一游”有感

摘要:我们的老祖宗早就说过“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仪”,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如果不在精神文明上提高起来,不提高道德素质,不知荣辱、知礼仪,你就是再有钱,再阔绰,在人家眼里也是不上档次的“暴发户”。

我们的老祖宗早就说过“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仪”,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如果不在精神文明上提高起来,不提高道德素质,不知荣辱、知礼仪,你就是再有钱,再阔绰,在人家眼里也是不上档次的“暴发户”,我们正在为之奋斗的中国梦乐园也不欢迎这样的“游客”。

近日,一些到埃及旅游的中国游客发现,在有3000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居然有中国游客涂写的“丁××到此一游”字样,这让他们无地自容:“我们试图用纸巾擦掉这羞耻,但很难擦干净,又不能用水,这是三千五百年前的文物呀。”他们把这一破坏文物的照片发到网上曝光,引起国人极大公愤,纷纷指责,此举被网民称为最“最丢人的到此一游”。

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与此相类似的游客不讲文明把脸丢到境外的丑事,随便划拉划拉就是一堆,不妨试举几例。

2007年11月29日,广州人大代表曾德雄说:“前不久我去美国,在自由女神像脚下竟然看到‘×××到此一游’几个中国文字,让我觉得很难堪。”

2009年3月27日,江苏常州一名游客在台湾北海岸知名的野柳地质公园的岩壁上刻下“中国常州赵××”字样,消息不胫而走,舆论大哗。最后,赵××通过媒体公开道歉才为此事画上句号。

今年2月,影星黄渤发布微博:那日帕劳潜水,正为上帝的奇作美景欷歔不已,突看见水面漂浮一烟盒,心中暗骂哪来的无德之人。突然看见烟盒上两个大写汉字!臊得我上去一把捏在手里,像做贼一样生怕被别人看见。朋友啊,这俩字的脸丢不起啊!

今年5月1日,1名中国女游客不顾当地禁令,从海里捞出珊瑚,并拍照展示,被马尔代夫潜水教练谴责,在当地引起很坏影响。

有媒体不无夸张地说,如果蒙娜丽莎画像不是严密保护,无法接近,说不定也会被中国游客写上“到此一游”。而国人身上表现出的与“到此一游”性质相类似的不文明举止,还有不少,比如,在旅游景区,中国游客总喜欢插队,甚至不惜破坏文物景观,爬到很高的雕像上留影;在公共场所,肆无忌惮地抽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论是在机场、地铁、餐厅、商场还是酒店,都能见到成群结队中国游客在那里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引发周围当地人和其他游客的侧目和惊讶——对中国人的大嗓门,台湾学者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书中讲过一件事:两个广东人在美国街边说话,美国人认为他们是要打架,急拨电话报案。警察来了,问两人在干什么,他们说:“我们正在耳语。”因而,外国人对中国游客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中国游客有的是钱,出手大方,可以拉动他们的GDP,是他们的财神爷;恨的是某些中国游客素质太低,不守规矩,破坏性强,屡屡给当地造成困扰。以至于,法国时尚品牌Zadig Voltaire旗下酒店就对中国游客下了“逐客令”,该品牌创始人蒂里•吉利耶在接受采访时,为了表达酒店品位高雅,对入住客人也会有所选择,便举例说“来的客人我们也得选择,比如中国游客我们就恕不接待”。理由是“在巴黎,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间和一个安静的环境。”言下之意,中国游客常常不尊重他人隐私,并喜欢在酒店等公共场合大声喧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