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从政治上考察使用干部

注重从政治上考察使用干部

摘要:习主席曾指出:“要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期考察和使用干部必须把握的核心和根本,为军队干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标准。考察干部,不仅要看平时,更要注重考察干部关键时刻的态度和表现。

习主席曾指出:“要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期考察和使用干部必须把握的核心和根本,为军队干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标准。

忠诚可靠是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的根本标准。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在政治上是否忠诚可靠,关系到枪杆子到底掌握在谁手里的问题,关系到我军能否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对党绝对忠诚可靠是对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和最首要的要求,在考察把关时要洞若观火、明察秋毫。考察和使用干部,要注重观察和把握干部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否坚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党的伟大事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注重考察干部是否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要注重观察干部的一言一行,能否时时处处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权威,确保组织和队伍的永远纯洁。

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既是党性要求,也是一种思想和行为自觉,最终要通过具体行动表现出来。为此,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就必须把干部的现实表现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一看履职尽责情况。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工作,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最终要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上。一名政治品质过硬的干部,自然对党的事业充满忠诚和热忱,珍惜党赋予自己的岗位职责,对工作全身心投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治品质不足的干部往往在岗位上不想事、不干事,没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遇到问题绕道走。因此,要全面考察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工作动机、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并把它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二看重大任务表现。坚决完成任务,是政治觉悟的充分体现。要注重考察一名干部有没有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品质和作风,有没有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决心和信心。如果一名干部能够在任务面前不提要求,不讲条件,不畏困难,敢于担当,做到一切服从任务需要;在执行重大任务时,迎难而上,不惧艰险,无私奉献;在重大任务后不争功、不诿过,这样的干部应该大胆使用。三看关键时刻态度。关键时刻的言行举止,往往能看出一名干部的理论功底、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一些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表现中规中矩,挑不出明显的毛病和问题,找不出大的瑕疵,很难通过正常的程序和渠道对其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和意志品质等方面进行深层次考察。因此,考察干部,不仅要看平时,更要注重考察干部关键时刻的态度和表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