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政治声明

中共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政治声明

1922年6月5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以下简称《主张》),旗帜鲜明地向全国人民表明了共产党的政治立场。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公开发表政治声明。

《主张》分为10部分,比较详尽地分析了近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阐明了中国社会的性质,明确指出:“军阀政治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源泉,也是人民受痛苦的源泉”,解决中国混乱政局的“唯一道路只有打倒军阀建设民主政治”。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联络民主派共同对封建式的军阀革命,以达到军阀覆灭能够建立民主政治为止”。《主张》鲜明地提出了民主革命的对象和联合战线的方式,首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任务和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原则,为中共制定民主革命纲领作了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

图为1922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局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