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道路选择,可不慎与?(2)

《正道沧桑》观后感—道路选择,可不慎与?(2)

摘要: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是创业还是守成,道路的选择都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选择。而且,它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经过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才能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臻于自觉,达到自信,而不会为之动摇。

教训之三是,要对社会主义的现实阶段予以准确定位,不能做超越历史阶段的事。一方面,由于社会主义革命往往发生于落后国家,发生于帝国主义统治链条的薄弱环节,因此,社会主义建设的物质基础起点比较低,赶超发达国家的任务显得迫切而又繁重,于是容易产生急躁情绪,滋生急于求成的思想,但是,事实证明,欲速则不达,违反经济规律的急躁冒进,带来的结果往往是进一步退两步。另一方面,因为是革命党,推动社会进步似乎是题中应有之义,因而又容易出现脱离生产力的现状去变革生产关系,搞所谓纯而又纯的社会主义的现象。然而,“欲洁何曾洁”?片面追求“一大二公”无论在苏联、在中国都给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这种超越历史阶段的“左”的倾向,几乎成为一个痼疾,其违害之大,绵延时间之长,我们有着切肤之痛,什么时候都不可忘记。但是,在警惕“左”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另一种倾向,那就是明里暗里的全盘否定社会主义的倾向,对资本主义奉若神明,连现弊端也成了瑰宝,对社会主义却求全责备,甚至不惜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然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在中国,资本主义是一条永远也走不通的死路!

总之,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是创业还是守成,道路的选择都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选择。而且,它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经过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才能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臻于自觉,达到自信,而不会为之动摇;才能心无旁鹜,驾驭自如,使“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切实取得行动上的真正自由。要之,道路选择,关乎事业的兴衰成败,能不慎与!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