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以人为本依法治省

一定要以人为本依法治省

摘要: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是中国梦在河南的具体目标,是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实现中原梦,要以人为本,加强民主法治、保障人民权益,依法治省。当前,河南正处于社会转型过程中,法治建设也处于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省任务艰巨。

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是中国梦在河南的具体目标,是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实现中原梦,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为一亿人民造福祉。实现中原梦,要以人为本,加强民主法治、保障人民权益,依法治省。

核心提示

一、中原梦是全省一亿人民的梦

实现中原梦要共同奋斗。中原梦就是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让每一个河南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河南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不过由于历史的缘故,发展不平衡、底子薄、环境压力大的现状并没有得到完全改变。要实现中原梦,必须调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要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扎扎实实地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聪明才智、发扬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形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实现中原梦,必须你我共同参与,涵盖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们,每个人都是实现中原梦的一分子,都有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应该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尽心尽力,以勤恳、踏实、执著、奋进的姿态做好工作,为实现中原梦尽一把力、出一把汗。

实现中原梦要以人为本。新形势下,河南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顺应全省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重视人民的感受和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改革和推动发展,依法治省,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改革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河南人民需要、实现河南人民利益、提高河南人民生活水平上。

实现中原梦要立足省情。河南有一亿人口,6000万在农村,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发展不平衡、人均水平低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城乡二元矛盾突出,新增城镇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的双重压力比其他省份都大,特别是各项主要经济社会人均指标都在全国一直处于中等靠后位次。目前距离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剩下7年时间,河南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持续“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思路的提升,谋划“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径的创新,构建起新型工农、城乡、产业关系,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生活的期盼。

二、以改善民生的成效来凝聚民心、推动发展

发展顺应民心,百姓期待发展。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百姓期盼在提升。解决百姓的民生问题,出路在发展,离开发展谈民生,很多承诺就会成为空话,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也无从谈起。一方面,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面临改革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另一方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的科学发展之路,是一亿河南人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探索出来的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应持续探索。

发展普惠百姓,富民更助发展。发展是为了人民,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普惠百姓的外延在扩展,富民的内涵更厚重:和睦的邻里关系、安定的社会秩序、友好的人居环境……这些都是民生幸福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河南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过程中,一边是要加快发展,一边是要不断改善民生、普惠百姓,让老百姓看到河南发展的过程中,城市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生活的变化和收入增长的变化,以及保障的变化。据统计,2012年河南财政支出涉及民生方面金额超过3600亿元,其中,持续第八个年头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全年累计投入超千亿元。河南之所以近些年能将巨大的财力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民生改善上,根源就在于河南人始终将发展作为破解一切难题的根本所在。

发展贵在全面,努力推动发展。当前,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面对全省人民的新期待,推进我省全面的发展,应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着力促进劳动力就业;二是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条件;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着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着力加强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有效解决当前城乡居民面临的就学、就医、住房等重大现实民生问题;四是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突出问题。

三、全面实施依法治省基本方略

法治建设是河南发展的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前提和保障。随着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实施,河南经济稳步增长,全省法治环境不断变化,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相应的立法和执法检查、依法监督的力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依法治省的合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但中原经济区作为一个特定区域,发展过程中尚存在诸多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问题。在这项系统工程中,涉及多个行业、企业间协调发展、资源合理配置等复杂的问题,最终都要依据具体的法律规则和法律方法来解决和化解。

法治建设是河南进步的标志。完备的法律体系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成熟的标志,也是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前提。一个国家在寻求发展突破中,需要与民众找到志和点,而这个点就是法,法制是文明进程的体现,而法治更是社会规范的进一步发展,有法可依已经越来越成为文明社会里公认的权利,法也越来越成为百姓维护自己权益的武器。因此,各级政府及其人员要正确看待河南经济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准确把握河南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及时回应一亿河南人民的新期待,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法治建设是河南艰巨的任务。当前,河南正处于社会转型过程中,法治建设也处于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省任务艰巨。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要提升认识,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各级党政机关和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二要依法履职,坚持公平公正,弘扬正气,树立好的导向;坚持把廉洁作为公平正义最重要的体现,始终做到清正廉明;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用法律来规范国家机关的工作、规范公民的行为,疏通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三要营造氛围,加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执法和司法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积极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氛围。四要形成合力,始终坚持统筹协调,进一步调动上上下下的积极性,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充分发挥法治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形成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者: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