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和有益探索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和有益探索

摘要:当前,深入开展“十万公仆下基层、三查一保转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正在全市上下健康有序进行。王军平:借鉴党内历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着重把握好四个切入点:  一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当前,深入开展“十万公仆下基层、三查一保转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正在全市上下健康有序进行。为给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好基础、提供智力支持,日前,市委组织部、市社科院和本报联合举办了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钟健能主持召开。会上,10位省市相关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紧扣研讨主题,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既有对重大问题的理论探索,也有对实践经验的理性概括;既有对现实问题的具体分析,也有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本报今日特编发这次座谈会的发言精要,以飨读者。

郑志飚 (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石 英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导)

王宏波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陈答才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主任、教授、博导)

王军平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作权 (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

李清芳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汪文展 (西安市灞桥区委书记)

王 芳 (西安市长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初亚莉 (西安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根本教育的四大理论支撑

郑志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明确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之所以说这项活动是根本教育,主要有四个理论支撑点:一是群众路线教育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世界观。我们党的根本世界观是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就是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既创造物质文明,也创造精神文明,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敬畏群众的力量和群众的作用,认真坚持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二是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无论我们的工作有何特殊性,群众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在一切工作中贯彻始终。三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历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反之,脱离群众,则是我们党最大的危险。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重要的作风,抓住这个教育就抓住了根本。一般来说,老百姓往往通过所接触的党员干部的言行来认识我们党,决定他们对党的态度。从这个角度讲,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四是群众路线教育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在党的根本宗旨问题上完成了“实践—认识—实践”的完整逻辑。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是不是为老百姓谋利益,是不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我们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完全要看老百姓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