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矿难到火灾必须严查严治

从矿难到火灾必须严查严治

自今年3月以来,吉林省安全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死伤人数之多,损失之重,影响之坏。3月29日和4月1日,吉煤集团八宝煤业公司相继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分别造成36人和17人遇难。面对两起矿难,吉林人至今还在揪心。

调查的结果表明,八宝煤业公司连续发生的两起瓦斯爆炸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重生产、轻安全,对瓦斯、火灾等重大隐患治理处置不力,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并蓄意瞒报遇难人数等问题,性质恶劣。由此看来,人祸仍然是矿难的魔鬼,危害甚焉。

八宝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还没等处理完,4月20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庆兴煤矿就又发生了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8人遇难,12人受伤。据吉林省政府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在吉煤集团八宝煤业公司两起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委、省政府就曾要求全省煤矿全部停产整顿,以此解决消除矿难、落实安全大计的问题。然而,庆兴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却走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不认真排查事故隐患,不认真彻底整改且存在违规违章生产问题。而当地政府监管责任又不能落实到位,停产整顿、检查验收不认真,不严格,结果酿成大祸。

不到一个月时间,吉林省就发生了三起矿难,在人们的背后狠狠地猛击了一掌。而对存在的人祸,更是深恶痛绝。无论是现代化大型国有企业,还是民营私企等,只要有人祸魔鬼在晃动,哪怕是一点影子在闪现,都是要命的隐患。驱除人祸魔鬼,避免矿难,无疑不是人们非常关注的行动。

矿难与人祸联系在一起,足以告诉人们安全责任大于天,人祸猛于虎。但在一个月内吉林省白山、延边两地竟然连续发生了三起矿难,应该是必须汲取的沉痛教训。不过,我们发现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和措施等,这些早就有明文规定的法律制度,至今却未能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得到“精准”实施,落实效果的差距很大。

“3.29”、“4.1”、“4.20”三起矿难的悲惨发生,还没有唤醒那些执政者和实际工作者的绝对安全意识,更没有促进一些法人及其法人代表视安全为生命等重要理念与行动的很好形成,做起事情来依旧玩形式,不实干,其人祸魔鬼并没有完全赶跑。

6月3日6时30分左右,吉林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燃烧事故。来自央视6月4日的报道说,经初步核实,截至6月3日20时统计,火灾已造成120人遇难,70人受伤,但这不是最终的统计结果,最终伤亡统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事故发生后,企业法人代表已被控制。国务院已成立特别调查组,深入调查事故原因。

据了解,该公司于2009年9月建成投产,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公司共有职工1200余人,公司是以饲料、种鸡养殖、鸡雏孵化,肉鸡放养回收、屠宰加工、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

毋庸置疑,这家企业已形成规模,安全保障也是有所落实的。对此,不可否认。但面对如此严重火灾的发生,我们不能不严肃起来,不能不看到有所落实的背后依然还存在可怕的“不落实”。

事故发生后,关于火灾原因,出现了很多版本。最有代表性的说法是由于液氨泄漏引发爆炸,进而引发火灾。一些当地村民也表示,事故发生时曾听到爆炸声音。在现场,很多人表示,还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时间一长,有人出现头疼的症状。

火灾到底起于何处何因,最后仍然要以国家和吉林省的权威调查结果为准。矿难、火灾的发生,在让死伤者蒙冤、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毁的同时,也给国家和集体财产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因此,在建设平安吉林时,不可只重视出台了哪些措施,还要重视出台的措施落实了没有;不可只重视安全事故调查和对责任者的处分,还要重视调查、处分后是否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不可只重视生产一线管理与操作的安全,还要重视后勤设备设施运行和检修的安全。

当前,最为要紧和经常落实的,莫过于严查严治,切实堵塞制度漏洞,彻底杜绝人祸。凡是沾染人祸的,无论是谁,都必须绳之以法以纪,毫不留情。矿难、火灾始于人祸,消除人祸是各地的当务之急,也是严查严治的关键。

我们必须紧急行动起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针对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真正做到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总结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有效制止此类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