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养

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养

摘要:媒介素养已经是执政能力的要素之一,不会和媒体沟通,执政能力就不完整。与记者交往中要注意克服可能存在的自傲、自卑、片面以及顾忌的心理。与记者交往也要注意几项基本原则:坦诚相融,平等相处,热情相助,患难与共。

媒介素养已经是执政能力的要素之一,不会和媒体沟通,执政能力就不完整。

当今时代,媒介素养已经是执政能力的要素之一,不会和媒体沟通,执政能力就不完整。妥善处理好突发事件、学会和媒体沟通,等等,都属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范畴。本文着重谈谈领导干部怎样提高与媒体的沟通能力。

舆论沟通技巧和表达技巧可细分为语言表达技巧、文字表达技巧、肢体表达技巧等。官员面对各种人群,与各种人群打交道,得具备这样的技巧。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的要素:第一,对谁说,即明确说话的对象。第二,说者为谁,即说话者对自己的身份要明确。第三,说什么,即面对不同身份的人该说些什么。第四,怎么说。官员特别要好好学习舆论沟通和表达的技巧。

与记者交往中要注意克服可能存在的自傲、自卑、片面以及顾忌的心理。

自傲心理。常常表现为对记者主动联系工作表示漫不经心,有的甚至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约定会谈的时间,常常因某些不很重要的事情而错过,使记者扑空;接待记者,傲气十足,爱理不理,只提供一些已经报道过的材料,不愿深入详谈。新闻记者也是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干部与接受新闻记者采访,就是建设者与建设者的真诚对话,不必有自傲心理。

自卑心理。常使行政人员面对记者不知如何接待是好。接待热情了怕记者认为是自己在讨好,于是自己的成绩不敢大胆、全面的介绍,自己的开拓创新又怕别人说是出风头。生怕说出一句话被记者抓住做文章。这些表现都不利于开展工作,特别是不利于提高宣传效果。

片面心理。对宣传过自己成绩的记者热情,对揭了短的记者表现冷淡;对大单位的记者盛情款待,对地方小报的记者却冷落一旁;对有名气的记者大加赞扬,对一般记者特别是年轻的记者不屑一顾。这种片面性表现在接待记者的采访、座谈、提供材料以及生活安排上。新闻单位不论大小,记者不论老少,都应一视同仁,同等接待,不可厚此薄彼。

顾忌心理。有不少领导干部见了记者顾忌重重,不论宣传好坏,怕与记者联系。宣传了本单位的成绩,怕上级领导“鞭打快牛”,怕左邻右舍犯“红眼病”,怕职工说“吹牛皮”。宣传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又怕上级说自己无能,同行说自己平庸,怕下级说自己“捅娄子”。不宣传自己,又怕别人说自己封闭保守,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总之前怕狼后怕虎,不知如何是好。领导干部应该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正确对待记者。

与记者交往也要注意几项基本原则:坦诚相融,平等相处,热情相助,患难与共。

坦诚相融。即领导干部对人要胸怀宽阔,以诚待人。只要是不属于保密信息均可以向记者通报。有些情况告诉记者也并不一定全部报道,哪些情况觉得不宜宣传或者少宣传,或延时宣传,均可以向记者说明。政府坦诚对待记者,记者也会维护政府的利益和社会的稳定,不会轻率报道。

平等相处。指领导干部和记者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双方应保持平等关系。记者到了政府,不可当钦差大臣,颐指气使;政府工作人员也不可以受宠若惊或视为麻烦。对于记者的正当要求要尽力满足,对于记者的不正当要求应予以回绝,对一时难以满足的要求应予以说明,对自己的难处请记者予以谅解。不卑不亢,是政府工作人员接待记者的基本尺度。

热情相助。记者的工作是十分辛苦的,要领会上级的意图,深入调查,整理材料,构思写作,特别是时效性很强的报道,记者们挑灯夜战的事是常有的。政府工作人员应予以热情帮助,介绍采访对象,提供采访方便,查询参阅材料,配送相关照片,特别是根据新闻工作规律和记者繁忙的特点,保证记者采访的时间要求。在报道发出后,相关人员要及时收集各方面反映,与记者取得联系,以使记者不断改进工作。

患难与共。有的政府工作人员只愿报喜,不愿报忧。有了失误不仅不愿告诉记者,对记者还遮遮掩掩,遇着记者如实报道,更是心怀不满。在他们眼里,记者揭短是与政府过不去,不仅在报道上不提供方便,有时甚至在人格上对记者进行侮辱。这些做法都是不妥当的。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