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4天3起火灾:筑好责任的“防火墙”

【案例】4天3起火灾:筑好责任的“防火墙”

【网络舆情案例】

编者按:今年6月是中国第12个安全生产月。但是自5月31日以来,东三省连续发生三起重大火灾,凸显出的安全生产领域内的问题依旧十分突出。接连的大火,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更让人看到了不少地方和单位在防火安全上的麻痹大意和责任心缺失。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2013年5月31日中储粮林甸直属库“5•31”火灾事故过火粮食4万余吨

2013年5月31日下午,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大火,共有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储量4.7万吨。其中玉米囤60个,储量3.4万吨;水稻囤18个,储量1.3万吨。目前火灾已经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火灾发生后,当地安监部门组成调查组进入现场。6月1日中午,国家粮食局工作人员也到达林甸直属库参与调查。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已将林甸直属法定代表人停职,其他人员的处理和调查也同步进行。最终查明事故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起,而发生短路或与设备随堆垛不断搬运有关。

2013年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闪爆事故

6月2日14时20分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据大连消防支队一位负责人称,共有三个油渣罐发生爆炸,一个苯罐最先爆炸,引爆了旁边另外两个油罐。爆炸造成两人失踪,两人重伤。截至3日凌晨,重伤的2人仍在医院进行抢救,生命垂危。

6月3号下午,大连市安监局通报了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6•2”火灾事故的相关情况。据大连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昊介绍: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万元。大连市环保部门现场实时监测,附近海域和水质目前尚未受到污染,在工厂附近海域,已经预防性地铺设了多处围油栏。

2013年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已确认造成120人死亡

2013年6月3日清晨,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到上午10时火势基本被控制住,但现场仍有大量浓烟冒出。从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截至6月5日12时35分,共造成120人遇难,7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企业法人代表已被控制。国务院已成立特别调查组。

据吉林省消防部门介绍,本次事故系厂房氨气爆炸引发火灾。

警惕安全生产事故频发

5月31日起,全国陆续发生四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刚刚召开的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要求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抓好应急救援、安全培训、安全科技等公共安全基础建设以及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宣传贯彻煤矿安全“双七条”和“打非治违”等工作的力度,针对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气温的升高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各地各部门应当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及时发现引发事故苗头,紧绷安全生产这根神经不放松,确保夏日安全生产。

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认定,中储粮林甸直属库5月31日下午发生的严重火灾事故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起。专家表示,发生短路或与设备随堆垛不断搬运有关。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火灾是在施工操作时引发的,6月2日大连林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名工人对大连石化公司一联合车间939号储罐仪表平台进行更换作业,14时20分左右,939号储罐罐顶突然发生爆炸随之着火,并相继引起936号、935号和937号储罐着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