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等待要不得

观望等待要不得

摘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杜绝空话套话,严控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一段时间以来,一股清新之风吹拂军营。作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绝非一时一日能够奏效;作风积习是一种根深蒂固的顽症,绝非一招一式即能根除。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杜绝空话套话,严控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一段时间以来,一股清新之风吹拂军营。但也有个别单位和同志对改作风思想反应迟钝、行动节奏缓慢,左顾右盼、等待观望。

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观望心态,实际上是把改进作风看轻了、看浅了、看偏了;观望行动,本质上是不愿直面作风新政、改变习惯做法、进行自我革命。这些年,作风建设经常讲、经常抓,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顽疾并没有根治。因此,有些人习惯了等一等、看一看,习惯了走一步、看一步,甚至以“墙头草”的姿态揣摩上级风向,择机打擦边球。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观望,可能引发一群人的观望。观望一旦成风,害莫大焉。从个体看,它会使党员干部失去改进作风的动力,丢失改进作风的勇气,丧失改进作风的机会,进而失去官兵的信任和拥护。从全局看,它会迟滞作风建设的正常进展,消解作风改进的已有成效,影响作风改进的最终实效,甚至导致不良作风回潮,进而损害党的形象,影响事业发展。

现在,改作风进入攻坚阶段,必然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作风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攻坚克难需要凝聚共识,更需要形成合力。只有及时消除观望心理,才能使大家形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积聚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作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绝非一时一日能够奏效;作风积习是一种根深蒂固的顽症,绝非一招一式即能根除。没有不做则已、做则必成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是不可能取得成效的。因此,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韧劲,扭住根本抓,盯着问题抓,从严从紧抓,持续用力抓,以上率下抓,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