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公平重担不能仅靠“最严安检”

扛起公平重担不能仅靠“最严安检”

高考在即,“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引爆舆论热点。据6月4日重庆晚报报道,重庆今年的所有高考生都不允许佩戴手表进入考场。各地出台的高考安检措施也应有尽有: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指纹识别仪……更有女生穿文胸无法过关的说法流传。吉林传出高中老师“支招”考生如何穿衣、穿鞋的消息。江苏考试院一位副处长建议考生别穿戴带金属配件的衣物、饰品,以防探测器频频叫响影响进场。海南的考场则安装了网上视频巡查监控系统,全面覆盖保密室、试卷保管室、试卷分发(回收)室、考场等场所,试卷存放、分发、回收以及考试期间实时监控和全程录像。

对此,这两天网上争论激烈,支持和反对者都有。反对方认为这会“吓到”考生,影响发挥,不应该把安检责任无限转移给考生;赞成方认为严肃考纪、严格安检利大于弊。如果就字面来评判,似乎反对方更占理:如此严格安检真的有点“草木皆兵”。然而,如果了解近年来各地高考考风考纪情况就会觉得事出有因,一些偏远地方考场的作弊事件,一些采取高技术手段的作弊事件令人吃惊,吓坏社会。四年前中国青年报记者深入实地揭出的高考作弊案触目惊心。省里派来的监考老师当场抓到作弊者,对方立即掏出一叠钞票;上午处理了这件事,下午就被作弊考生母亲冲进考场揪住暴打。另一考点当地公安屏蔽车被考生家长围堵,开不过去。还有人揭老底说,以前发生过殴打、侮辱监考教师的恶性案件,作案者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

在争论中有人提出,如果学校教育中的德育有效果,不是被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遮蔽,考生都具有起码的道德、法纪意识,何至于把功夫都做在安检上?一些行家给出答案,如果当地为政者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观念,对本地的发展、公序良俗乃至治安负起责任,何至于让教育一家独自扛起高考秩序的重担?有人质疑,考场警戒线怎么这么容易就被绕过?执法的屏蔽车有人拦就不往前开了?围堵者的子女们都在考场里干什么?知情人分析高考作弊的利益链条,高考升学率、一本上线率是当地官员的政绩、学校吸纳资源的招牌,是考生、家长“改变命运”的希望所在。就是乡镇干部,也有出去一人,土地权益分母减少一人的小算盘。这些利益链条不打破,再不采取严上加严的纪律措施与方法手段,光靠上级派下来的几位监考人员,考场作弊防不胜防。没有内线指点,媒体也很难抓到现行。如果生产作弊工具的奸商露头一个打一个;如果各地公安部门认真执法,对胆敢作奸犯科者起到震慑作用;如果建立起公民的诚信档案,让作弊者后悔一辈子,当然用不着这些犁庭扫穴式的防范措施。

当下,高考公平仍然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这道底线守不住,后果不堪设想:不但教育公平的种种努力将付之东流,大学精神也将失去根基,还将使社会风气进一步恶化。在一定范围内,纵容高考作弊,直接损害那些诚信考生以及考场纪律严格地区考生的权益。为此,有些省份只好细分招考范围,搞划分每个市的包干招生,出此下策也实属无奈。总之,高考公平很重要,考风考纪又是当地社会共识、民风民俗乃至治安情况、政府信誉的综合反应。端正考风、严肃考纪既要从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建设正确的教育文化开始,也要坚决斩断高考作弊的利益链条,端正政风,净化社会风气,齐抓共管,而不是仅靠教育考务部门一家绞尽脑汁来应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