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来斤文件亟待简政瘦身

十来斤文件亟待简政瘦身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昨天召开的“两建”工作会议上多次脱稿提醒领导干部提高行政效率。陈建华坦言:“在我的工作日志中,原则上文件批复不过夜,哪怕早上早起,晚上到凌晨两点才睡,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也不能拖延工作。”(6月7日《兰州晨报》)

要不是市长先生“揭秘”,市民可能很难想象“批文件”是个多繁冗的程序。“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这话很实诚,但听起来也让人很担心:一是担心领导的身体。每天被海量文件批复折磨,又不是超人,长期紧赶慢赶,能吃得消吗?二是担心被批复的文件。十来斤的量,听起来就让人头大,还要赶着一天弄完,如果看到眼花缭乱,会不会出现错漏呢?三是担心市长的职责。虚掷在文件上的量就这么大,平时还有分工的领域要全盘负责,又要开会调研、又要统筹安排,还能挤出多少时间“创造性开展工作”?

“批文件”,其实就是行政审批。“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对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进程来说,无疑是一个亟待规范的样本。批复的程序多了、审理的环节杂了,直接后果有二:一者,增加公职人员的压力,疲于应付、苦于奔波。效率高点儿,领导受不了;而“行政效率一下降,就会引起市场主体猜测,人家会误解是不是要请客吃饭”。二者,增加了办事人员的压力。拖久了,市场等不及,更坏的是,万一被误读成索贿受贿的信号,客观上也会加大了权力失范或寻租的风险。

十来斤文件里,未必没有可以挤兑的“水分”。正因如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7日在总理记者会上才庄严承诺,“本届政府内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随后的4月24日和5月6日,国务院分别决定取消和下放了71项和62项(共133项)行政审批事项。这当然还只是开了个头——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减少三分之一意味着至少有560项行政审批事项要被取消或下放。如果按照三分之一的量来计算,一旦承诺落地,或许意味着市长的案头至少要减少“三四斤”的文件量。如此给市长减压、为市民减负的大事,恐怕才是真正的“民生实事”。

当然,重量只是衡量行政审批正当性、正义性的一个不甚靠谱的维度。要让市长的批文轻松一点、市民的办事历程简单一点,最靠谱的路径只有制度改革:既要防止审批项目上的自我改革、自说自话,更要防止避重就轻、换汤不换药等变通之法。毕竟,市长的批文不在重量多少,而在于其间市场、社会、公民之间的边界是否清晰合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