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就业服务体系助青年人就业

摘要:如果说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通病”,美国算是病得不轻的一个,年轻人就业难这几年已经成为常态。为解决就业难题,美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青年人就业,各大高校也建立了较健全的就业服务体系,为青年人就业保驾护航。

暑期已经来临,但休闲度假对于工作尚无着落的美国年轻人来说有些奢侈。做科研、找实习倒可能是大学生们未来几个月里生活的重点内容。要想在求职简历上多添几笔,暑假注定难以轻松。

如果说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通病”,美国算是病得不轻的一个,年轻人就业难这几年已经成为常态。为解决就业难题,美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青年人就业,各大高校也建立了较健全的就业服务体系,为青年人就业保驾护航。

美国年轻人就业难成常态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目前美国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6%,为整体劳动力人口的两倍多。在金融危机之前,这一数字基本维持在10%左右。而按照专家的说法,这还低估了情况的严重性,因为政府的统计里不包括那些因为灰心而放弃求职的人,如果算上“无工作、无深造、无培训”的“三无”人群,年轻人的失业率实际上早已超过了20%。

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研究员萨拉•艾尔斯认为,这一代美国年轻人的就业危机与以往相比呈现了某些新的特征:二十多岁陷于零薪酬的实习岗位迟迟难以转正,大学毕业生屈就于低薪低技术岗位。  

她告诉记者,经济复苏缓慢是造成目前年轻人求职困境的主要因素,这样的不利局面可能对他们的人生产生长远的影响。该中心在一份研究中说,如果有100万美国年轻人经历长期失业,未来10年内他们在薪酬上的损失将超过200亿美元,这对于社会来说是不小的经济损失。

过去几年经济不景气,不少大学生不得不选择继续深造或参加其他形式教育培训来暂时逃避就业压力。但当他们在经济衰退的余震中最终走出校门时,却发现就业前景依然黯淡,不仅要和同龄人竞争,求职空间还要被之前失业的前辈们挤占,缺乏工作经验成为最大软肋。雪上加霜的是,他们中不少人身上还背负着沉重的学贷负担,于是无奈之下只有退而求其次,先找着个“饭碗”再说。

根据埃森哲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过去两年里,美国超过40%的大学毕业生“大材小用”,所从事工作的技术含量与本科学位不匹配。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研究表明,2000年以来,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实际工资下降了8.5%,而且获得雇主提供医疗保险等福利的人群比例也呈下降趋势。由此可见,大学文凭已不再是高薪岗位的保证。

(在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毕业典礼上,一名学生整理学位帽。)

政府帮扶年轻人就业

为了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美国政府和教育部门花了不少心思。美国劳工部有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就业帮扶项目,为面临家庭贫困、辍学等问题的人提供就业指导和培训,为的就是不让弱势群体被边缘化。美国白宫夏天会启动暑期就业项目,号召企业、非营利性组织和政府部门广泛参与,为年轻人提供实习岗位或教育培训机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