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红岩精神”的宣传 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

把对“红岩精神”的宣传 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

  ——兼论“红岩精神”的本源

摘要:2010年,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今天,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的研究,进一步开发和传承这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是我们对南方局成立70周年最好的纪念。

2010年,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努力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红岩革命博物馆的任务就是要忠实地记录红岩历史,科学地研究红岩精神,准确地宣传“红岩精神”,奋力地传承“红岩精神”,努力提高红岩革命博物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红岩精神”科学命题的提出

完整准确地领会党中央关于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研究的指示,是提高红岩精神研究和宣传科学性的前提。

红岩精神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形成的革命精神。

红岩精神贯穿于南方局在国统区充满艰难险阻的斗争历程,渗透于所创造的历史功绩之中,早已在群众中传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提出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红岩精神的命题是邓颖超同志提出的。1985年,原南方局领导成员邓颖超同志题词“红岩精神,永放光芒”,首次提出了红岩精神的命题。

对红岩精神的概括是江泽民同志提出来的。1991年4月16日,江泽民同志任总书记后第一次视察重庆,在瞻仰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后,亲笔题词:“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前进。”2002年5月,江泽民同志第四次视察重庆,对红岩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是代表党中央对“红岩精神”的第一次阐述。

“弘扬红岩精神”的号召是胡锦涛同志提出来的。2002年10月,胡锦涛同志在重庆考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红岩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这个讲话,是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继承和发扬“红岩精神”的伟大号召。

研究红岩精神是党中央给我们提出的重大任务。

2002年10月,中央办公厅秘书局遵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复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并抄送中央档案馆和重庆等有关省区市党委,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共南方局历史研究问题的意见》,要求由重庆牵头,与有关省区党史工作部门一道,深化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的研究。

2003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重庆,他要求“要落实好江泽民同志提出的‘红岩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的要求,进一步深入研究红岩精神的内涵和外延”。

这些重要的指示,是重庆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尤其是红岩历史工作者必须谨记在心、努力工作的基本遵循。

科学地认识“红岩精神”的本质和特色

我认为,红岩精神包括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四个方面,其本质是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风范中最基本、最本质的东西。在这一层面上,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同具共性,因此,“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同时,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红岩精神也具有个性,表现出特色。我们在这里要着重探讨的就是红岩精神所具有的个性和特色。它包含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为争取抗战胜利和为新中国奠定政治基础的时代使命;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

正确理解“红岩精神”与《红岩》小说的关系

这是很多人经常问到,常常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

首先,从形态上讲他们是有区别的,应当有一个科学的定位。

在抗战8年中,周恩来、董必武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在红岩村领导大后方党的工作,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他们的精神风范提炼出来就是红岩精神。小说《红岩》是以解放战争时期川东地下党的英勇斗争业绩为基础创作的一部小说,是一个文艺作品。

其次,从内容上看,两者既有区别,也有联系。红岩精神是与抗日战争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小说当中这些革命烈士所体现的精神风范,主要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二者从精神内容上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红岩精神与《红岩》小说有相似的地方。我们通过对真实的南方局历史的研究,提炼出红岩精神。而小说《红岩》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二者不要混为一谈,也不要相互替代。

如果从精神的内核上讲,从整个中国革命精神的意义上去讲,它们体现的是同样一种精神,那就是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但是如果说把在重庆地域上的这两个不同的群体所创造的业绩来进行比较的话,我们会发现,周恩来、董必武和南方局老一辈革命家们所创造的红岩精神,是渣滓洞、白公馆中牺牲的川东地下党人精神风貌的源泉。而渣滓洞、白公馆的这些烈士们则是红岩精神的继承者、发扬者,他们以付出自己生命的代价来诠释了红岩精神。

有些人把历史上的真实的红岩精神,与作为文艺作品的小说《红岩》混为一谈,借此质疑、攻击、污蔑红岩精神的真实性。这是不能允许的。

注重借鉴红岩精神研究的学理成果

红岩精神宣传的科学化,需要借鉴科学的研究成果。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在中共党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中,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党在国民党统治区所创造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并没有得到深入的研究和充分的反映,这集中地表现在南方局党史和“红岩精神”的研究上。

真正意义上对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始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迄今已有30多年。

——20世纪80年代初,在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心下,成立了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南方局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开始了大规模的史料征集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胡耀邦同志对南方局历史作出过中肯评价,并为“南方局党史资料”题写书名;邓颖超同志要求“坚持唯物史观,实事求是地研究、宣传南方局党史”,并题词“红岩精神,永放光芒”;江泽民同志题词“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经过艰辛的努力,六卷本的《南方局党史资料丛书》于1991年编纂出版。

——随着南方局历史资料的发掘,红岩精神的价值得到了广泛的认同。1996年,重庆市委首次对“红岩精神”进行理论概括,开展了“弘扬红岩精神,培育当代重庆人”活动。2001年,在建党80周年之际,重庆市举行了第一次“红岩精神研讨会”,推出了一批理论成果,特别是提出了“红岩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新观点。同时,党史研究和宣传思想战线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研究成果向宣传成果的转化,一批以宣传和歌颂南方局历史功绩、红岩精神的文艺和影视作品也相继出现。

30年来,我们在红岩精神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主要是做的资料搜集和宣传教育,而理论研究是相当不足的。这是一个短腿。

——进入新世纪后,党中央更把南方局党史工作放在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执政基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位置。2002年5月和10月,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先后在重庆就弘扬红岩精神和加强南方局历史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和重庆市委立即行动,向中央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共南方局历史研究问题的意见》,得到中央的同意。2004年6月在纪念南方局成立65周年之际,“中共南方局历史资料研究编写工作小组”在重庆成立。工作小组的成立及相关任务的确定,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南方局历史研究,提供了机制保证,明确了工作目标,因而标志着南方局历史研究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为此,中宣部国家社科规划办专门就“红岩精神”立项研究。中央党史研究室也要求重庆按照中央的要求,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从2005年开始,我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和南方局历史工作小组的项目——“红岩精神研究”。这项工作是在宋平同志亲自领导下进行的。

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新成果。

论文——《红岩精神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2009年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的《党的文献》刊物正式发表。

通俗读物——《中国革命精神之红岩精神研究》。此读物编入人民出版社“弘扬革命精神系列丛书”,2007年5月正式出版。

学术专著——《红岩精神研究》。作为中央党史出版社《中共中央南方局研究丛书》之一,2009年5月出版。本书是最具原创性的第一部学术性著作。

今天,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南方局历史和红岩精神的研究,进一步开发和传承这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是我们对南方局成立70周年最好的纪念。

(周勇,作者为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此稿系在“红岩精神与党性修养”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