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建设的两大课题

先进性建设的两大课题

核心提示:最早对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展开论述的是马克思。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用比较的视角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来看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他指出,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相比较,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总体上表现为,“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最早对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展开论述的是马克思。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用比较的视角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来看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他指出,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相比较,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总体上表现为,“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具体来讲,共产党的先进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实践中与其他工人阶级政党相比,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先进和最坚决的部分,推动所有其他部分前进的部分(参见《共产党宣言》1888年英文版);二是在理论上与无产阶级群众相比,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因而,从源头上讲,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比较的属性,先进性要通过比较得出来;二是双维性,即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两个属性中最根本的还是比较。也就是说,在当时无产阶级专政还没有实现的情况下,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是以承认共产党之外还有其他无产阶级政党存在为前提的,同时也是以承认共产党人比普通群众更优秀为前提的。

列宁继承了马克思关于先进性的认识,同时对先进性的理论也有所发展,最大的成果就在于把马克思的“先锋队”思想发展为“先锋队的党”的思想。通过第一、第二国际的大辩论,马克思主义被确立为科学社会主义,于是只能由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共产党代表这个理论;共产党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上,否则革命不可能成功,即党的先进性应该体现在党的团结、纯洁、纪律等方面,全党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其他无产阶级的组织如工会等,不能与党相提并论,在重要性上只能从属于党,因为“工人阶级单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只能形成工联主义意识”;工人阶级必须经常对党注入新的活力,否则党就会停滞不前和变得官僚化,并“落在群众后面”,因而如果党不深入和卷入群众的经验中去,党就不能完成自己的任务;苏维埃是被压迫工农阶级中最觉悟、最有力、最先进的部分(即党,作者注)的组织形式,所以它是被压迫阶级的先锋队能够用来发动、教育、训练和领导这些阶级的全体广大群众的机构。

十月革命成功以后,列宁上述关于“先锋队的党”的思想体现在党的领导活动与执政活动之中,由于苏共自认为全社会只有一种利益,斯大林宣布没有必要建立别的政党,包括其他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确立的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比较属性和实践维度(和人民群众相比较)在苏联并不需要求证,也难以求证。于是,自斯大林时期以来,党的先进性只需要在理论维度上不断完善并最终走向了绝对化的极端。而党在理论上的绝对先进,导致了在政治生活中强调党的绝对正确、绝对统一、绝对权力,导致了苏共先进性的理论与实践的巨大落差,最终陷入了托洛茨基1904年所预测的怪圈:党的组织先由它自己取代整个党,然后中央委员会由它自己取代党组织,最后单个“独裁者”由它自己取代中央委员会。

苏联共产党先进性建设最大的缺陷是在实践中回避了与其他工人阶级政党(或资产阶级政党)作横向比较,回避了对先进性的求证,以至于丧失了先进性,丧失了执政权。苏共先进性建设中的教训令人扼腕叹息,也给其他国家执政的共产党敲响了警钟。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探索留下两大难题,需要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解决:一是怎样才能实现党的先进性的理论维度与实践维度有机结合;二是党的先进性比较的对象是否需要扩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在理论维度上,全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并用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在实践维度上,全党强调经常性学习实践与集中性主题教育相结合,不搞运动,依靠制度和改革来推进先进性建设。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展了“三讲”学习活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这些活动本身就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制度化的体现。在实现理论维度与实践维度的有机结合上,中国共产党至少取得了以下成果:理论的先进性要从实践的先进性中去求证;党员的先进性要从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以及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中去求证;党的理论与实践的先进性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有机结合、共同推进与共同发展中去求证;党的先进性最终要从党的学习能力与执政能力的迅速提高中去求证。

从比较的属性上看,中国共产党看待先进性并不拘泥于自身的“过去时”,而是时刻警醒于“现在时”,牢牢把握“将来时”。这使党的先进性“比较”的对象大大扩展,不但与普通人民群众比,与世界各国共产党相比,还与资产阶级政党相比。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认真总结了世界各国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重视从比较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归纳上述观点,只要比较的对象还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将永远坚持下去;只要实践对理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理论就要不断创新;只要理论在不断创新中得以完善,实践就要迅速跟上。这是先进性建设所要完成的两大课题对我们的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