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人民群众、党的基本群众和当前改革取向

白石:人民群众、党的基本群众和当前改革取向

核心提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指导实践的。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组成,在这三个部分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它是指导我们党如何认识客观世界、怎么改造客观世界,如何认识客观规律、怎么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法宝,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础的基础,最基本的基本。

一、用唯物史观观察思考问题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指导实践的。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组成,在这三个部分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它是指导我们党如何认识客观世界、怎么改造客观世界,如何认识客观规律、怎么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法宝,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础的基础,最基本的基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前者主要解决立场问题,后者主要解决方法问题。只有有了正确的立场和方法,我们党才能获得巨大的力量、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径,才能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无往而不胜。

坚持唯物史观就是要自觉地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我们党根据唯物史观的原理创造和开辟了“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什么时候坚持群众路线,我们党就有旺盛的生命力,党领导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一旦偏离了群众路线,我们党就会不断丧失根基、失去力量、难以前行。90多年来我们党的曲折发展历程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反经验,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昭示着这个真理,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不能丢掉唯物史观这一立党之魂。

二、正确看待和对待人民群众

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就是唯物史观。唯物史观最主要的观点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不是英雄创造历史。

所以说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这是因为:第一,人民群众是生产力中的决定性因素。生产力有三大要素,人、生产工具、劳动对象。在生产力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的其他方面不能带来社会财富,只有吸收活劳动才能带来财富,才能转化出新的社会财富。我们讲的人民群众主要是劳动群众,包括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所以说劳动创造世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他们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根本动力。第二,人民群众是在争取自己利益的过程中推动历史前进的。马克思说,没有利益就不会有人类的一切行动。人民群众要为争取自己的利益去奋斗,这是必然的。人民群众每实现自己一个阶段的利益,历史就前进一步。人民群众在争取他们共同利益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力量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你可以阻挡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但最终是阻挡不住的。

当前,我们的一些同志在如何看待人民群众的问题上存在着一些误区。一是把“代表”人民误认为“恩赐”人民。一讲就是我为老百姓修了多少座桥梁,我替老百姓盖了多少房子,我给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是这样吗?不是。你办事的钱是从哪儿来的?是财政的钱,财政的钱是老百姓的纳税钱;你办这些事情的人是谁?是劳动群众。说到底还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只不过是你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办了这些事情。二是把“带领”人民误认为“代替”人民。回顾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从“四五”运动到破除“两个凡是”,从小岗村的“土地承包”、深圳的市场经济到后来的全面改革,这个过程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30多年来我们国家之所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人民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带领、引导中国人民开创了新的历史壮举,不是某一个或一些英雄实现的,英雄只起到正确领路的作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历史创造者。所以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毛泽东同志讲的,这句话是一个整体,不能割裂开来理解。只讲“为了群众”而忘记相信和依靠群众,就可能演变成恩赐群众,就可能犯“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错误,从而站错立场,置于群众的对立面,把自己推向绝境。

那么如何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就是我们常常讲的“为人民服务”,而为人民服务绝不是恩赐人民。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解释“为人民服务”,概括地讲就这么三条:第一,正确发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第二,能够把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向群众讲清楚,引导他们自觉地为自己的利益去奋斗。第三,有一个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方式方法,把路子领对,有能力带领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去实现自己的利益。不是把党的利益置于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而是将党的利益置于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中;不是管理、管住群众,而是告诉群众怎样做对自己有利;不是把群众做的事情都包办起来,而是组织和动员群众为自己的利益去奋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