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掉“思想泡沫”

挤掉“思想泡沫”

摘要:不久前,《人民论坛》进行了一项调查,95.9%的受调查者认为,时下“思想泡沫”“非常多”和“多”。毋庸讳言,这些年理论界异常活跃,专家百家争鸣,观点百花齐放,网络言论十分活跃,但各种“思想泡沫”也甚嚣尘上。

不久前,《人民论坛》进行了一项调查,95.9%的受调查者认为,时下“思想泡沫”“非常多”和“多”。毋庸讳言,这些年理论界异常活跃,专家百家争鸣,观点百花齐放,网络言论十分活跃,但各种“思想泡沫”也甚嚣尘上。

所谓“思想泡沫”,主要是指各类没有价值的言论、观点、学术成果等,缺乏实际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不解决实际问题。例如,一个老概念说了几十年,突然间换了“包装”,有了个时髦的名头,但骨子里并没有新的内容。又如,有的论文,洋洋洒洒上万字,从概念到概念,内容苍白无物,语言晦涩难懂,看了打脑壳、眯瞌睡。再如,有的文章大标题套小标题,大概念套小概念,常是“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个环节、采取四条措施、取得五个效果”,结构完整、语句对仗,但内容空泛,纯系作者编造。再如,有的领导作报告节拍慢悠、话语冗长,虽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往往是大话空话套话正确的废话……凡此种种说明,一些地方思想界产生了虚假的繁荣,党八股、洋八股又在回潮。

“思想泡沫”,表面上看是表达方式、话语体系的问题,但实际成因十分复杂,既反映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网络时代人心的浮躁,也反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赎主义的盛行,甚至于暴露了选才、用人的体制机制问题。学风浮泛、作风漂浮、党风不正,可不是一桩小事,它事关党的形象、服务效能,影响到政风、民风、社风的改善。

如果领导干部热衷于制造“思想泡沫”,被“思想泡沫”所淹灭,必然滋生官场“慵懒病”,务虚不务实,重言不重行,说得多干得少,说的比唱的好,助长说套话安全,说假话吃香,说真话吃亏,出现政治腐败。一个政党如果沉浸在“思想泡沫”中,则闭目塞听,“自我感觉”良好,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难以作出科学决策。可见,“思想泡沫”不清除,则害己害人、祸国殃民!

毛泽东同志早在战争年代就痛批了党八股,指出党八股不但不便于表现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邓小平同志也在南方谈话中很严肃地批评,“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可见,“思想泡沫”是一种沉疴积弊,也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之一。

清除“思想泡沫”,关键在于“标本兼治”。一个根本的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掌握理论,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思考中创新理论。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更是要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条规定》,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假话。特别是要在深入基层中了解实情,在联系群众中把握民意,重在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说话挤掉泡沫,办事追求实效,不符合实际、办不到的口号一律不提,居高临下的官话、大话、套话一律不讲,一旦作出了承诺必须践诺。如是,才能让老百姓看到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实意,感受到我们党转变作风的崭新气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