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想“底线”的“底下”

常想想“底线”的“底下”

摘要:底线是临界点、分水岭,底线的底下是“深渊”,是“黑洞”,甚至是 “地狱”。 很多人在落马前,或多或少还是意识到了触及底线的后果,像是意识到了“底线”的“底下”是什么。

底线是临界点、分水岭,底线的底下是“深渊”,是“黑洞”,甚至是 “地狱”。 很多人在落马前,或多或少还是意识到了触及底线的后果,像是意识到了“底线”的“底下”是什么。但在侥幸心理的支配下,铤而走险,终究守不住底线,最终还是堕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近段时间以来,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等人相继被查处,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已开庭审理,这也再次给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这些案件的查处,向全党全社会表明,触犯党纪国法,必然触及“底线”;“底线”失守,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会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是铁律。

常言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反观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很多人在落马前,也经常提心吊胆、惊恐不安,心理压力大,生怕东窗事发,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可见,他们在“出事”前或多或少还是意识到了触及底线的后果,像是意识到了“底线”的“底下”是什么。但在侥幸心理的支配下,铤而走险,终究守不住底线,最终还是堕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底线是临界点、分水岭,底线的底下是“深渊”,是“黑洞”,甚至是 “地狱”。曾几何时,在金钱、权力、地位等虚假光环的笼罩下,一个个落马官员在“出事”前,可能对自己的人生、前程、家庭、生活等编织过一个个“美梦”,对如何发挥“特权”、如何游戏“潜规则”、如何玩得“潇洒痛快”等招数不可谓不多、手段不可谓不高、野心不可谓不大,但心思费尽、机关算尽,就是没慎重想想“底线”的“底下”。现实中大量触目惊心的案例告诉我们,思想滑坡、道德失范,权欲膨胀、贪欲泛滥,立身做人失去界限,必然深陷泥沼不能自拔,最终走上自我灭亡的不归之路,轻则沦为阶下囚失去自由,重则付出生命代价失去自身。一旦底线失守,事业再飞黄腾达,人生再光鲜亮丽,刹那间一切都会如同斑斓的肥皂泡,瞬息消逝得无影无踪,什么礼义廉耻、尊严地位、利益得失、希望梦想,统统都会化为乌有。

想想底线之下之羞愧,所以要坚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线”。守不住这条“红线”,注定要“大节”失措,身败名裂,成为罪人,为世人所诟病。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信念缺失、价值失迷,有人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关系”,不信“科学”信“风水”,甚至到了“笃信”的地步,完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信仰和追求。这些问题,任其蔓延,心灵中的“野草”和“荒草”就会疯长,权势和贪欲就会交织在一起变成一股疯狂力量,信仰这盏引路的明灯迟早会被“吹灭”,什么做人做事、为官从政的常情常理常识,什么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都会抛到九霄云外。久而久之,精神之柱必然要“坍塌”,思想道德防线必然一退再退,在歧途上必将越走越远、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最终会坠入深渊而粉身碎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