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感谢师恩遭遇“自愿参与式”绑架

当感谢师恩遭遇“自愿参与式”绑架

日前,一条微博在网上流传,内容是温州中学高三(13)班家委会计划宴请孩子的任课老师,一桌酒席加上礼物达3万元。该微博引起网民关注,短短一天被转发和评论数百次。温州中学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已经通知相关任课老师谢绝参加类似活动,并建议学生多举办有意义的活动来表达感恩之情。(6月15日《温州都市报》)

豪华谢师宴这档子事如今都快成了“四季歌”,媒体年年劝导、家长们年年照办不误。这一次之所以会被捅出来,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它由以往那种各家各户独自宴请变成了集体聚餐、费用平摊的形式,而“一桌酒席加上礼物达3万元”的价位也着实超出一些家庭的承受范围。尽管“通知里注明学生家长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但显然,这不过是一句场面上的话,考虑到自身面子、从众心态等社会因素,几乎不可能有家长“自愿不参加”。这与学生“自愿”参加辅导班是一个道理,不过是扛着“自愿”旗号的另一种强制罢了。这就逼得个别家长只能以微博曝光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

当然,这样做并不是说这些家长不懂得感恩。应该看到,“师恩如海,知恩图报”的传统观念在当今中国社会不仅未见衰弱,反而历久弥新。舆论之所以普遍反感花大钱搞谢师宴或者搞变相谢师宴,甚至认为这是一种陋习,应该杜绝,主要是担心豪华宴请会令原本纯洁的师生情谊物质化、庸俗化,进而引发不良的攀比和炫富风气。

事实上,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会惦念老师们的好,只不过每个人表达感激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通过请客吃饭,有的则选择打电话、发邮件、送鲜花、常回去看看,不一而足。家委会成员觉得合适的感恩方式,别的家长、学生也许不一定喜欢;多数家长认为合理的宴请价位,个别家庭或许难以承受。这时候,仅凭一则通知、几句象征性的意见征求,就决定花3万元宴请任课老师,这个做法无疑有欠民主、有失妥当。一方面,它有悖“例行勤俭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时风;另一方面,也存在道德绑架,将个别家委会成员的意志强加给全体学生家长的嫌疑。对此,温州中学及时出面“通知老师谢绝参加”,我认为是十分恰当和有必要的。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遗憾的是,现实中父母的某些“身教”往往对老师的谆谆“言传”形成解构效应。当“金钱万能、关系第一”挑战课本上的价值观,当感谢师恩遭遇“自愿参与式”的绑架,作为家长,难道不应该反思些什么吗?相比一场谢师宴的举办与否,这个问题无疑迫切、重要得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