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国“富爹”如何教育“二代”认识财富

摘要:在网络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年轻人利用新型传播手段“炫富”的事件频频发生,关于富二代“拼爹”或“坑爹”的讨论此起彼伏,并由此引发国内社会关于年轻人价值观、财富与个人奋斗辩证关系的反思。

在网络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年轻人利用新型传播手段“炫富”的事件频频发生,关于富二代“拼爹”或“坑爹”的讨论此起彼伏,并由此引发国内社会关于年轻人价值观、财富与个人奋斗辩证关系的反思。

在美国,生活着许多富二代。纵观这个全球最大的移民社会,无论富豪阶层、中产阶层还是广草根,无不希望为子女提供一种理想生活的机会。只不过,人们对于“理想”二字的解读千差万别,而个人奋斗是美国社会努力推崇和宣扬的内容。从某种意义来说,美国的“富爹”们教育子女认识财富的做法可为借鉴。

(图片:比尔•盖茨(左)和他的女儿詹妮弗•凯瑟琳•盖茨)

比尔•盖茨:有点抠的富爹

“我好想成为亿万富豪,把不曾拥有的全买到手,我好想登上《福布斯》封面,微笑排在奥普拉和英国女王身边……”在美国,有一家三姐弟总爱哼这样一首歌来取笑自己的老爸。不过,他们的老爸不必朝思暮想做个有钱人,他如今就是世界首富,多次登上过《福布斯》杂志封面,也曾微笑着上过“名嘴”奥普拉的节目,还从英国女王手中接过荣誉勋章,他叫比尔•盖茨。

对盖茨三个未成年子女来说,老爸的成就似乎难以仿效。从哈佛大学辍学后,他1975年与人合伙创办的小公司日后成为全球闻名的“微软”。按照彭博社今年5月最新评估,盖茨个人财富价值727亿美元,重回富豪榜榜首。相对于这笔财富的规模,有传闻称盖茨打算给每个孩子只留1000万美元,显得这位老爸很“抠门”。

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盖茨并未直接回应“1000万美元”之说真伪,但坦言只打算给孩子们留下“个人财富中极少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三个孩子将接受最好的教育、做自己想要的工作,但他们必须“找到自己的出路”。

“他们现在就是普通孩子,也做家务,然后挣零花钱,”盖茨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