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些浪费也亟待解决

另外一些浪费也亟待解决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自身做起,作出表率,带了好头,意义深远,特别是在简化接待、制止浪费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深受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这些都是显性的、看得见的浪费,其实还有一些姑且也称之为浪费的现象值得重视,并应该有针对性的措施、具体的安排和明确的时间表去研究解决。

其一,行政职权的浪费。在计划经济时代,衣食住行都实行严格管制,影响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人的自由发挥。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市场机制逐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政府行政职权似乎也出现了一些异化,不该管的权力某些部门抓住舍不得放,该管的事情又不会管、管也管不好,确实影响了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 尽管最近10年来,每一届政府都在努力消减和简化行政审批项目,但李克强总理在两会闭幕后的记者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各部委行政审批项目仍然高达1700多项,其间维持行政审批及其运转需要多少公共资源,获取行政审批需要花费多少社会资源,如果能够算得出来的话相信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其中的权力寻租、腐败、公权私用等现象时常见诸报端,最近报道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以及广西柳州城市照明管理维修队运行班班长黄某斌就是明显例证。当然,还有很多需要政府管理、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地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并没有管好,或者说不会管,例如,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治理、城市规划等不一而足。

其二,人力资源的浪费。中国是第一人口大国,相信公务员队伍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每次机构改革精简机构精简人员,到最后总是向部门利益低头,变相保留甚至还会继续增加,使得国家财政支出刚性因素明显,以致于企业特别是众多的中小企业税负明显高于很多国家和地区,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和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不得不在小微企业难以存活的时候周期性地研究减税让利的措施。与此同时,不断爆料的研究生参加上海、哈尔滨等地一线环卫工招聘,有研究生考环卫工失败后甚至发出了“就算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呐喊,或多或少折射出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如果说,10年前能拿个硕士文凭还很自豪的话,如今就算拿个博士学位也无从骄傲,在大一点行政机关,博士、硕士比比皆是,多有大材小用之嫌,所以在前几年媒体报道原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中专学历时还着实引起了一些人的议论。相比之下,我们的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问题尤显突出,从战略发展的角度看,确实影响了全体公民素质的提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其三,财力资源的浪费。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很多地方党政领导热心于城市规划,人人似乎都是全才,特别是在主要领导调整之后,城市建设规划往往是另起炉灶、各搞一套,按照自己的想法、意愿指点江山,地方财力浪费十分惊人。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去年9月对695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建设浪费现象惊人,81.0%的人认为城市建设浪费主要表现为大搞形象工程,86.7%的人认为公共财政最应该投向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75.3%的人认为城市建设浪费现象事前缺乏预算约束,事后缺乏问责机制。还有一些地方领导出于政绩的需要,醉心于招商引资,跑酒桌、天上飞、忙会见成为常态,很少考虑产业链的培育,浪费了资源,更牺牲了环境。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 PX项目,厦门、大连、宁波、彭州、昆明等市政府前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在PX项目几欲落地的地方,却都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群体性事件,使得PX项目频频陷入被迫叫停的困境和怪圈。

其四,金融资源的浪费。金融资源对一国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形成至关重要,同时,金融资源又是十分稀缺的,为此各地形成了一股争夺金融资源的热潮。一方面,一些银行受地方政府融资愿望的裹挟,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国有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慷慨大方,对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又极其审慎严格,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国进民退”,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局面没有根本改变,金融资源错配现象严重。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了更好地动员金融资源为“己”所用,运用一些早已弃之不用的行政手段,热衷于同全国性银行机构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对全国性银行机构下信贷任务,进行考核通报,影响银行的信贷行为;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银行等地方性银行机构加大行政控制的力度,通过各种形式的调度会、协调会等要求地方银行配合和支持一些所谓的地方融资需求;对于由地方政府负责审批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存在重批轻管、野蛮生长的现象,非法集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地方政府的默许和纵容,由此也催生了老板跑路、担保怪圈、财务造假、资金链断裂等金融风险事件,稀缺的金融资源没有发挥最大效用,浪费现象突出。

当然,还可以罗列很多其他的情形。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也需要一定的条件。相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决心、有能力、有智慧去研究、去解决这些或那些影响中国改革发展全局的问题,带领全体中国人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