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坐红旗是个风向标

外交部长坐红旗是个风向标

摘要:外交部长王毅公务用车正式启用国产红旗轿车的消息,正作为一个正能量在媒体网络上、在街头巷尾的口传里不胫而走。有政府公务用车带好头,又有好品质作保证,双管齐下,假以时日,实现中华大地跑“中华”(轿车国产化),并不是一个旑旎梦。

外交部长王毅公务用车正式启用国产红旗轿车的消息,正作为一个正能量在媒体网络上、在街头巷尾的口传里不胫而走。有政府公务用车带好头,又有好品质作保证,双管齐下,假以时日,实现中华大地跑“中华”(轿车国产化),并不是一个旑旎梦。在这方面,海尔、海信等若干品牌遍神州乃至走向世界,已经给我们树立了信心。

近日,一则外交部长王毅公务用车正式启用国产红旗轿车的消息,正作为一个正能量在媒体网络上、在街头巷尾的口传里不胫而走。舆论认为,关于政府公务车应该遵循国产化原则的讨论已有很长时间,这一次外交部宣布使用国产红旗轿车,作为一个风向标,预示着政府公务用车国产化即将拉开帷幕。

说句实在话,这些年,看着“奔驰”、“宝马”、“雪铁龙”等舶来品满街跑、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制高点,心里常常添堵。这倒不是国粹主义心理在作怪,此事就像总是带着别人的孩子上街一样,再开明大度的人,心里也难免会生发出一些别扭。因此,笔者举双手赞成推行政府公务用车国产化,也呼吁各级党政军机关部门积极加紧推行。仅从人们的初始认知中即可以看出,这其中的利好多多。诸如“能抑制官员在公车上相互攀比的浮夸风”、“有利于促进国产汽车工业发展”、“有助于改善政府形象”、“能引导社会消费习惯”等等,还可以列出若干。 有人说,汽车作为一个代步工具,用什么品牌,好比“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必要一律要求。这话要作客观分析。倘若是个人的私家车,你“好那一款、爱用那个牌”, 那是你自己的事,别人心里再不“感冒”,嘴上也不好说什么,因为是从你自己腰包里出银子,属于你的自由。但是牵扯到了公车,那就得另说。政府的公务车跟人们使用的其他消费品不一样,公务车既然姓“公”,所有者为政府,这里就有个政府的形象问题。目前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国外品牌所占份额超过一半以上,在中高档汽车中,更是具有压倒性优势。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以往各级政府使用了大量中高档的国外品牌作为公务车。如果说中国自身无法生产而不得不选用国外品牌尚可以理解的话,那么,现在中国汽车行业的自主产品在国内市场中已经占据40%以上,而其中不乏中高档车。这种情况下,政府的公务车再继续使用国外品牌就说不过去,就应当予以限制。以前我们老是写在纸上、挂在嘴边,一方面执行效果很差,另一方面也给国外以口实,让人家说我们制造贸易壁垒。其实,这并不是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朝实做的问题。当务之急就是多做少说,或者只做不说。各级政府各级领导部门都朝实做了,公务用车使用自主品牌就会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风尚。

在这方面,我们要敬佩韩国人的务实。韩国虽然没有出台多少公车采购国产化的规定,但实际上人家却一直在这么做,而且已经坚持了很多年。诚然,这里有韩国本土品牌车辆在技术性能方面已完全能满足各类需求的因素,但政府部门带头却是一个主要原因。目前韩国的公务用车基本实现了“国产化”。其中不仅包含配给官员的座驾,还包括了消防、急救、清障、校车等各项政府公共事业所需涉及到的车辆。多年来,凡是到过韩国的人,都把这个景况当作了韩国一大国粹,予以肯赞。

“别的国家公车都可以用本国车,为什么我们不能?更何况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国产车的质量也不差。这才是老百姓心目中真真切切的政府形象!”这种来自民间百姓的呼声,让公车国产化成为了一种应然。

不久前,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条规定,甘肃、湖南等省相继出台规定,明确提出在不造成浪费的情况下,党政官员将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网和民意中国网,对15491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关注甘肃、湖南等地最新提出的公车采购国产化措施,93.5%的受访者对这些地方的做法表示支持。不难看出,公务用车国产化,在这里已成为了一个强烈的民意!

或许有人会说,国产车质量不高,让人信不过。并不否认这一点。眼下我们的国产车与外国车相比,确实存在着某些质量上的差距,让人们“要说爱你不容易”。这就要求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也要讲两面理:一方面,提倡公车采购除非特殊需要,一律选择自主品牌汽车,并且跟上硬性规定;另一方面,要抓住公车采购国产化这个机遇,综合考虑性价比、能源消耗和环保等因素,扎实提高国产车质量水平,特别是产品的竞争力与自主创新能力。还有一条,任何名牌都是在使用中不断暴露和解决问题中改进提高的。就是外国的名牌车,至今不是还不断出现因质量问题被召回的事件吗?总之,有政府公务用车带好头,又有好品质作保证,双管齐下,假以时日,实现中华大地跑“中华”(轿车国产化),并不是一个旑旎梦。在这方面,海尔、海信等若干品牌遍神州乃至走向世界,已经给我们树立了信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