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培养系统思维

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培养系统思维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是通过学习型政党建设,使党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政治服务,并在学习和服务中不断创新,从而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是通过学习型政党建设,使党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政治服务,并在学习和服务中不断创新,从而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也只有如此,我们的党才能长期执政。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学以致用呢?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学习不是为了获得“鱼”,而是为了找到“打鱼”的方法。也就是说,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关键是实现思维模式的改变。

学习型政党所说的学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仅仅以获取新知为目的的学习,而是要通过“学习型”建设培养和实现系统思维。世界学习型组织的奠基人彼得鬐圣吉在他的著作《第五项修炼》一书中提出了“五项修炼”的内容,即: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彼得齈圣吉对学习型组织有开创性贡献,他的理论既吸收西方哲学和系统论的思想,也借鉴了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他把自己的专著命名为《第五项修炼》,这就说明列在第五项的系统思考是“五项修炼”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自20世纪90年代学习型组织传入中国之后,虽然发展态势十分迅猛,但是其精要思想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推广应用。系统思考是用系统的方法思考和研究问题,也可以叫做系统思维,是一种系统的、科学的、战略的思维。彼得龘圣吉的系统思考理念是针对具体事物的系统思考,我们要建立的系统思维则是思维模式的改变。因此,系统思维的内涵和外延是包含系统思考的。

系统思维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里是整体思维观念,它主要体现在阴阳、五行、三才等观念和方法上。我国的中医就是把人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对于病症的诊疗也是从全身开始考虑。对中国古代哲学的这种“通体相关的思维”,英国学者李约瑟就十分推崇。当然,这些观念和方法就其科学性来说和现代系统科学不能同日而语,但两者具有很高的一致性。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之中,反对以片面或孤立的观点看问题,强调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全面、发展、运动地看问题。这是哲学层面的方法论,而系统思维以科学的、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法,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精神实质,也为把握重大复杂问题找到了科学途径,为其实际操作提供了有效方法。

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系统思维。2008年1月19日,胡锦涛在看望钱学森时,谈起钱学森提出的系统工程理论时说:“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就读过您的有关报告。您这个理论强调,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一定要注意从整体上加以把握,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这很有创见。现在我们强调科学发展,就是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这都是系统思维的具体体现。换言之,没有系统思维就不可能实现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发展总布局实际上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也是更加科学的系统思维。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此刻,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学习而改变,改变固有的、陈旧的、片面的、经验式的思维模式,改变单一的、孤立的、机械的、零打碎敲式的思维模式,认清、找出和革除危害政党组织和社会组织肌体的种种弊端,从而实现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也只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党保持其先进性,实现基业常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