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植根人民的五个着力点

党员干部植根人民的五个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再次重申我党一以贯之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崇高理念,也谆谆告诫全体党员要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真正植根于人民,方向是密切联系群众,着力点是在满足民愿、排解民难、维护民利、凝聚民力、清正为民上做好表率。

一、高度关注民生需求,在顺应民意满足民愿上作表率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员干部植根人民,就是要顺应民意,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遵从民意,满足人民群众根本需求的愿望。一要拓宽民意收集渠道。通过基层调研、行风评议、换位体验、征求意见等联系群众制度,多角度、宽领域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干什么,惟此服务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二要回应群众诉求和关切。充分利用定期接访、大下访、三进三同、结穷亲、结对子帮扶等活动载体,了解民众的需求和难处,梳理人民群众的发展设想,为解决民众诉求和关切“把脉”、“问诊”。三要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热情对待上访群众,不推卸、不敷衍、不忽悠,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自己能处理的立即办,自己不能办的及时上报,尽自己最大努力舒解群众的冤屈和愤懑,力争解决一批、疏导一批、息访一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在了解民忧排解民难上作表率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党员干部植根人民,就是要真心亲近群众,扑下身子“接地气”,了解百姓的安危冷暖,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增民之乐。一要调查了解民生疾苦。要放得下架子,多走出办公室调研,沉入社会底层,到最艰苦和最困难的地方去,贴近田间地头、工地厂房、普通百姓家,用心体验百姓生活,感知民生艰难,直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听得见群众内心的呼声,看得见群众真正面临的困难,做好“下情上传”,有针对性采取措施破解群众生产生活和发展的难题。二要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直接困难,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收入等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排忧解难的第一选择、主攻方向,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办困难群众之所需,真正办出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三要竭力帮扶弱势群体。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残疾人、孤寡老人、农村五保户、城市贫困户、企业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关注那些失地农民、失保群众、失业职工,通过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送技术等活动,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结合自己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变“输血”为“造血”。

三、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在保障民权维护民利上作表率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干部植根人民,就是要敬畏人民,秉公用权,保障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侵害,时时处处做群众利益的“守护神”。一要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力。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让权力暴露在阳光下运行,用权在公,多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失职渎职和乱作为,不搞权力寻租,身体力行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二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结合岗位实际推行办事公开制度,方便群众监督。敢于亮丑,闻过则喜,让群众大胆监督。建立健全群众权益公开制度,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敏感问题,尽量及时公开相关内容、程序、标准、结果等信息,让广大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充分行使监督权。三要同与民争利行为作斗争。当前,群众对土地流转、征地拆迁补偿、环境污染、假冒伪劣、工资拖欠、侵吞国有资产、侵占惠农资金等突出问题反映十分强烈,要对症用重典、下猛药,堵塞漏洞,斩断与民争利的链条,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敢于伸张正义,自觉同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引导社会各种监督力量揭露、批判以权谋私和腐败行为,维护公平正义。

四、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在吸纳民智凝聚民力上作表率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员干部植根人民,就是要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服务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要开门纳谏言诤言。广开言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明白群众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期待什么。听得进群众的逆耳忠言,少听奉承话、多听大实话、敢听反面话,即使是群众的尖锐批评和刺耳骂声,也要乐于倾听、善于接受。二要虚心拜人民为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信息化时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高,知识更新步伐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仅靠自身学习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必须向群众讨教,不耻下问,不懂就问,主动学习人民群众的方略和方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提高服务能力。三要汲取群众智慧良策。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伟大的。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善于汲取群众的聪明才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凡是实施重大政策、改革措施和重大项目,事前都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中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

五、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在实干为民清正为民上作表率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员干部植根人民,就是要释放和传递“正能量”,增强党性,务实为民,严守做事准则、做人底线,永葆清廉本色。一要遵纪守法。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规定,不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阳奉阴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模范践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带头维护法律和规章制度的权威。二要崇尚实干。切忌空谈,务实干事,视自己的岗位为生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恪尽职守。坚持不懈带领群众创业致富,求实际、鼓实劲、重实效,不玩虚功,不图虚名,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三要清正廉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廉洁自律,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已的人。加强学习,修身养性,警惕“四大风险”,经受住“四种考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人格魅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