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视野下的吉林经济发展路径

宏观视野下的吉林经济发展路径

摘要:这个广大核心地区已具备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大规模市场的开放条件,形成中国国际竞争力的主要生长点。在新的开放格局中,吉林的中部开放特征表现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大农业的发展机遇。

我国可能很快就要形成新的开放格局。这个新格局在地域上表现为三大板块,即东、中、西,但是其结构组合跟过去不一样。第一块是沿海地区的高端开放,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京津环渤海地区,包括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区,在广东实行服务贸易自由化,基本上要达到现代市场经济意义上的完整市场体系,这是一个全开放系统,包括高端服务业、国资垄断领域(包括政府采购),在几年时间内与美国的市场要求达到基本平衡。如果中美投资协定能够谈成,从贸易相互依存进入资本相互依存,中美经济关系将达到新的高度。所谓新型大国关系就是建立在这个高度的基础之上的。

第二块是沿边地区从全国开放的末梢变为开放的前沿,也就是在整个中国的陆上边界线形成一条开放带。从广西的北部湾开始,经过云南一直向西、向北,新疆、内蒙古到东北的黑龙江、乌苏里江、图们江和鸭绿江。沿着这条线开辟一大批跨国界的口岸自由贸易区,建设几十个到上百个边界新城,再加上大通道建设构成经济走廊,形成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陆上经济网络。

第三块就是中部地区,这个中部包括西部和东部的一部分,将形成一个中国制造业和中国市场的新高地。这个新高地将向国际新一轮产业转移开放,同时将形成中国最大的市场购买力。这个市场高地包括东北和东部沿海的部分后发地区,西部“铁三角”即西安、成都、重庆等,以及原来的中部各省。这个广大核心地区已具备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大规模市场的开放条件,形成中国国际竞争力的主要生长点。

在这个开放新格局中,如何看我们吉林省的发展定位、发展条件和发展内涵呢?在新格局里的吉林省具有这样的三重特征:一是它带有少量的沿海地区特征;二是它带有相当一部分的沿边地区特征;三是很大程度上它带有中部地区的特征。也就是说,在这三重格局中,吉林省都有一部分。我们由此来重新认识吉林的地位和作用。

在新的开放格局中,吉林的中部开放特征表现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大农业的发展机遇。首先是高端制造业的大发展,包括高端轿车制造、高速铁路车辆和城市地铁车辆,这三种车辆的中国市场需求量还远远没到位。长春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车辆制造业基地,应做足高端车辆制造业这篇文章。其他如光学精密机械制造、新材料制造等,也有很大前途。其次获得大发展的就是现代农业。新开放格局中的很大一块是农业市场准入的开放,这对东北地区的大农业比较有利,对江南的小农业冲击就比较大。东北的饲料业和家畜养殖业都有发展机遇,加上大规模的食品工业,可以形成吉林的现代农业产业链,而且具有与美国、加拿大相比的国际竞争力。与此相结合的是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结构也会发生深刻变化,形成规模经营的现代农业企业。

沿边开放的新格局对吉林也是大有可为的机遇。图们江口以及鸭绿江和图们江的沿江地带将会获得比较好的政策优势和特殊待遇。通过边境口岸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以及人、钱、物的跨境自由流动,可以带动边境地区的空前繁荣。应争取图们江口的自由港地位,这样沿边开放和沿海开放就合二为一了,这是其他地区所没有的特别区位优势。如果和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朝鲜的先津地区相配合,就构成远东地区的“铁三角”。

新开放格局的重点领域是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除了金融业一大块之外,还有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开放。吉林省的旅游文化产业空间很大,旅游业远远没有发展到位。长白山地区的旅游业,不管是道路交通、酒店配套服务,还是人文资源开发,都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借鉴日本、台湾和江南地区的温泉旅游业设施,可以吸引几百万人到长白山一带来常住疗养。加上朝鲜族的文化产业,可以形成民族旅游品牌。以长影为核心的吉林文化产业也前景广大,完全可以形成好莱坞式的旅游景点,至少也不低于浙江横店的规模。

在新开放格局中,吉林省和上海市、长三角地区如何形成更大的互动关系?其一,用足上海的自由贸易区开放效应。国务院已经确定,上海将建成全国最大的自贸区。实际上就是在自贸区先行先试,过去认为不能做的、被政府文件管着的、被国有企业垄断的领域,基本上都要向市场放开。吉林应大幅度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开放经验,在吉林的沿边开放带先试先行,包括周边地区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其次,与上海合作,在长春形成金融和高端服务业的开放区,吸引一大批外资高端服务业进来,可以让上海的高端服务业企业分支机构进入吉林,要比别的中部省区先走一步。其三,按照中部地区成为国际制造业高地的战略构想,吉林省要抓住机遇,尽快建成制造业产业高地,把国内产业转移和世界产业转移结合,建立大型装备基地和新材料制造基地,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占据足够大的份额。其四,全面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链,在现代大农业的基础上,发展大规模畜牧业、现代食品工业、观光旅游农业,这条产业链可以延伸很长。特别是食品产业,我国的食品产业目前处于高危状态,南方发展绿色农业的条件远不如东北,一旦开放就可能被打得落花流水。所以,我们继续抓紧要建设非常高端的、有足够信誉的食品产业,这是吉林的独特优势。其五,吉林应做好高端文化旅游产业的大规划。台湾资金进入以前,长三角地区并不存在真正的现代旅游产业和现代文化产业。经过最近十年的发展,长三角地区的旅游文化产业已经与台湾不相上下,甚至超过台湾,这就是后发优势。吉林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用大约5年时间达到相当于当前长三角旅游业的发展水平,10年左右时间争取超过韩国、日本等亚洲先进旅游产业。最后,要充分利用吉林的特殊开放条件,这就是毗邻韩国的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与韩国资金、技术紧密结合,成为东北亚经济的枢纽。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