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全国各地地方理论动态选编

6月24日全国各地地方理论动态选编

【上海】圆梦路上选对“标尺”

——解放日报

梦想在前方,圆梦在脚下。2010年的上海,通过举办一届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已经提前用行动在回答这个历史命题——中国梦之于上海,之于每一个市民,应该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我们不仅要用经济的标尺来衡量自己,更要用文明的标尺、人的全面发展的标尺来衡量自己,这才是中国梦的最佳实践。

贫穷不是中国梦,但只有经济发达也不是中国梦。过去30多年,我们欣喜于整个国家经济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人们在追求财富增长过程中,也更期待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携手共进,期待社会更加公平公正……【详细

 

【甘肃】增强问题意识

——甘肃日报

问题意识是指人们主动发现问题、提取问题、分析问题的自觉意识,是人们对待问题的态度和认识问题的程度。就领导干部而言,问题意识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它反映着一个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体现着一个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增强领导干部的问题意识,前提在于发现提出问题,核心在于认识分析问题,目的在于回答解决问题。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详细

 

【河北】推动加工贸易业务加快发展

——河北日报

我省加工贸易业务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仅占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至1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加工贸易在增加就业、吸引外资、提高国内技术水平方面有较大优势,推动加工贸易业务快速发展,将对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我省外贸依存度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向国家反映,调整我省适用外贸优惠政策范围。建议积极向国家部委提出申请,促使我省在外贸优惠政策上能够执行中西部地区政策。二是对特色产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发展。河北是皮革生产加工的大省,其中分为制革和制毛革两个行业,在污染程度上,制毛革行业要大大低于制革业。在国家现有的加工贸易限制类政策中,没有对两个行业进行区分,而是统一列为限制类商品……【详细

 

【重庆】习惯立德 奠基人生

——重庆日报

过程育人、活动育人,是开展习惯教育的重要途径。东和春天实验学校坚持每年开展主题活动,实现了习惯教育与实践活动的生动结合。每年确定不同主题,常态开展“做雷锋传人”好习惯养成活动,如:2010年是“学雷锋,把奉献爱心当成习惯”、2011年是“学雷锋,把勤奋学习当成习惯”、今年则是“学雷锋,把持之以恒当成习惯”。“东和四节”好习惯展示活动是该校的一大品牌。学校结合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内容,在一年的四个季节里分别开展四大特色活动,即春季的“博采经典节”、夏季的“缤纷艺术节”、秋季的“灵动体育节”、冬季的“创新科技节”,这些活动将习惯教育贯穿其中,与文艺、体育以及科技活动融为一体,让学生在歌声中、运动中、创造中养成好习惯……【详细

 

【浙江】再分配:调节收入差距的关键

——浙江日报

虽然近些年来政府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但总体来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仍然偏低,再分配功能依然较弱。在各级政府财政支出中,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支出严重不足;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低收入群体受到的保护程度更低;社会保障制度设计收入分配功能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起到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所占比重虽然很大,但转移支付多为项目支出,缺乏调整收入差距的再分配效应。

另外,从社会保障现状看,正规就业者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而低收入群体受到的保护程度较低,社会保障制度不仅缺乏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甚至还具有某种程度的逆向调节倾向……【详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