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如何避免走“工业化老路”

城镇化如何避免走“工业化老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

“过去,在工业化阶段,中国走得比较急。当时我们什么也没有,一看发达国家有,我们就开始布局。在上海,纺织厂从一棉到二十一棉,很快‘一’字排开,看起来很对,但时间一长,糟了,因为有些地方搞纺织,会比上海好得多。这样,纺织厂就变成了包袱。”事实上,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这种浪费已经开始显现。

备受关注的城镇化改革思路浮出水面。国务院日前批准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下称《意见》),城镇化总体规划纲要也将于年内出台,至少涉及发展规划、户籍改革、土地制度、农村产权等四大方面。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镇化是有客观规律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政府要有一点敬畏之心,要多向市场学习。

问题:“工业化超前,城镇化落后”

在周其仁看来,城镇化和工业化就像一个人的两条腿,二者相辅相成。然而,目前我国出现了“工业化超前,城镇化落后”的现象。衡量工业化的水平,关键指标是“工业化率”,也就是工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比例;衡量城镇化的指标就是“城镇化率”,即城市人口占全体人口的比例。由于工业活动总要“投影”到人口的空间分布上,所以在经验上,以上两个“率”可以作统计上的比较。

目前,我国工业化指数(即工业化率)是47%,城市化率约为52%。咋一看,这两个数字吻合得很好。但事实是,全球平均工业化指数大概是26%,发达国家更低,甚至在20%以内,而他们的城镇化率多在70%以上。“统计数据代表了空间布局的未来趋势,这个趋势是,我们一定会往城镇化率提高的方向走。”周其仁说。

“城镇化滞后,是因为我们过去的体制不允许人们自由地凑到一起去,妨碍了城镇化这个潜在趋势的出现。现在,这一趋势挡不住了。过去30多年的改革就是30多年的流动,社会被激活了。现在每逢过年,22亿人次在路上,这在人类文明史上都是没听说过的。再过30年,中国人还这样‘兵荒马乱’似的跑来跑去吗?他总得落脚在什么地方。”周其仁说。

周其仁认为,城镇化首先是人的问题,而不是物理外观的城镇。如果没有相应关系的调整,就不可能有一个健康的城镇化。城镇化要允许人的流动迁徙,允许企业把总部放这里,也可以放在那里。这个自由越大,城镇化就越能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