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思维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以科学思维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核心提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是要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善于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不断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以战略思维把握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是要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善于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不断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诉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意愿和诉求发生深刻变化:由追求“吃饱穿暖”到期盼“安居乐业”,由希望把“蛋糕”做大到关心把“蛋糕”分好,由关注个人“钱袋子”何时鼓到盯住政府“钱袋子”怎么花。公民意识不断觉醒,客观上要求作风建设的理念和方式进行变革。只有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不断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才能与时代需求和人民意愿相适应。

适应“传媒社会”对党员干部的“围观”。论坛的开放、微博的普及、微信的运用,使世界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有摄像头”的“自媒体时代”。监督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让干部的不良作风和违纪行为无处遁形。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必须在作风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成为道德上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群体。

以辩证思维探求作风建设的新途径

推进党的作风建设,需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善于洞察事物发展规律,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科学分析,深入探寻作风问题产生的根源,统筹兼顾而不顾此失彼。

改作风首在改观念。加强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端正思想认识,把弘扬优良作风的根基搞扎实。以求真务实的理念克服形式主义,以居安思危的意识防范官僚主义,以艰苦奋斗的作风抵御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改作风重在改陋习。要把握好“大处着眼”和“小处着手”的关系,从“小事”抓起,从培养良好习惯抓起,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

改作风要在改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应高度重视社会环境的影响,坚持弘扬新风正气与抵制歪风邪气的统一。扭住用人导向这个“牛鼻子”,把作风导向体现在政绩考核、干部选拔和行政问责的全过程,育出好作风。

以创新思维开拓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作风建设既是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又是相当紧迫的现实任务,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转变思维习惯、突破思维定势,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立足当前抓整治,着眼长远立规范。

立足当前,找准抓手求突破。要抓关键、抓节点,一个时期找准一个抓手,以点带面,以重点带全盘,尽快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着眼长远,限权放权是关键。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权力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真正把权力关进铁笼子、放进玻璃房,使体制能够有效地保障而不是阻碍作风建设。既要以权力监督权力,更要以权利约束权力,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外部监督,依靠透明公开消除暗箱操作,依靠民主决策消除长官意志,依靠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盯紧权力运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抓住根本,健全制度作保障。及时修改、完善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制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相应的新制度,解决“无制度可用”的问题。提高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克服制度之间的矛盾冲突,注意制度的梯次配备,形成制度合力,解决“制度不管用”的问题。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对于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和处理,防止制度喊在嘴上、贴在墙上、印在纸上,解决“有制度不用”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