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 团结群众 促发展

服务群众 团结群众 促发展

核心提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通过广泛开展万名干部大下访、大接访、大约访活动,采取现场接待、挂账督办、公开听证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的能力。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群众观念只能强化而不能淡化,群众利益只能维护而不能损害,群众工作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始终把做好群众工作贯穿于改革发展实践,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

树立群众观念。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邯郸市大力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一是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二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切以群众满意、高兴、拥护为标准,时时事事尊重群众,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注重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优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强化群众主体作用。在工作中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提高工作能力。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群众工作。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尤为重要。邯郸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把提高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作为重要内容。一是提高沟通能力。深入开展“一建七送”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中不断提高沟通能力。二是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开展“认责承诺”活动,真正实现干部办理一件、群众满意一件。创新干部培养机制,把他们放在艰苦岗位经受锻炼,让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升服务能力。三是提高化解矛盾能力。通过广泛开展万名干部大下访、大接访、大约访活动,采取现场接待、挂账督办、公开听证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的能力。

打造工作平台。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为此,邯郸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群众工作平台,化解矛盾纠纷,办理便民实事,全力打造“群众之家”。在市级层面,成立市委群众工作部、邯郸市民服务中心,实现办理行政许可、便民服务、联合接访办访等事项“一站式”服务。在县级层面,成立群众工作部,建立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的行政服务中心和联合接访中心。在乡镇(街道)层面,建立使用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群众工作站,重点办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服务事项。在农村(社区)层面,建立使用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的群众工作室,重点代办群众事项,维护群众利益。通过打造群众工作平台,大量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

健全长效机制。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使之常态化。一是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征集办理工作机制。在市、县联合接访中心设置群众信息中心,充分利用网络等平台,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由专人负责梳理、汇总、分析,并跟踪督办、及时回复。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下乡驻村蹲点调研制度。规定市、县、乡党政领导干部下乡蹲点调研的时间和任务,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到条件最艰苦、矛盾最突出、情况最复杂的地方联系群众。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党员联系户制度。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社区、企业普遍建立党员联系户(人)制度,不断完善农村党员帮办制度,真正把群众工作覆盖到方方面面。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