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给世界带来机遇

中国梦给世界带来机遇

在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大的历史新时期,在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大国,全民共筑中国梦,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也必然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梦将给全球带来什么,习近平主席最近已作出明确回答。他指出:“我们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这样一个庞大人群能够通过和平发展,彻底摆脱贫穷落后,过上高质量、高水平的好日子,本身对全人类的发展进步,对世界的和谐稳定,都将是巨大的贡献。中国发展的成功,也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提供生动榜样,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实现各自的梦想。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与世界历史上任何大国的崛起都截然不同,中国不是通过损害他国利益谋求自己的强盛,更不是实施对外扩张和掠夺来建立霸权,而是靠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遭受过侵略和战争灾难的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一直把维护世界和平当作自己的神圣责任,并为此不遗余力地作出贡献。众所周知,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几十年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有利于发展的国际和平环境而竭尽全力。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向世界庄重承诺,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向来是言行一致的,这样说,也坚持这样做。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随着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就能够更好履行大国责任,更有能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梦就是和平梦,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为确定的和平发展的条件和机会。

中国梦也是全球共同发展的世界梦。现实早已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是中国首先倡导的主张,是中国身体力行的理念。中国人民自己要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全世界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尽管我们自己尚不富裕,但在帮助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上确实是尽心尽力,既提供多方面必要的财力和物力援助,也通过互利合作多种方式协助他们发展,包括提供技术、培训人员等有效途径。中国睦邻友好的政策中,“富邻”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同东盟各国的合作就充分体现出这一点。所有这些,中国都是真心实意,平等对待和信任尊重这些国家的,从无什么私心和“野心”的追求,而唯一目的是帮助他们实现各自的发展梦。可以肯定,伴随中国梦的逐步实现,在这方面就能做得更多、更好、更有成效。

中国是合作共赢理念的倡导国,在对外开放中坚持合作共赢的战略,坚定摒弃零和博弈。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亚洲一些国家遭遇金融危机袭击的时刻,中国没有“以邻为壑”,更没有趁机谋利,而是牺牲自身利益而坚持货币汇率不调整,并对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严峻危机的关头,中国力主“同舟共济”,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不振的情况下,中国没有采取损人利己的措施,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行为,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来实现国家的持续发展。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0%。受到目前全球经济状况和环境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但我们对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随着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努力,我们将给世界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将给各国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预计今后5年,中国进口额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的规模将达5000亿美元。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估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将带动大约6.4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城镇化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1300多万中国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购买力的上升。不少国家把中国游客视为“活动的钱袋”,而今后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世界各地的商店里将充满中国顾客。毫无疑问,和平发展起来的中国必将带动世界的发展与繁荣。

中国梦给全球带来的将是和平、发展、合作的良好机会,这就是结论。

(作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 中国前驻英国大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