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农村的带头人

建设新农村的带头人

核心提示:2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山西省翼城县两坂村党支部书记李鸿海家时,他正伫立在自己的“遗像”前。他引进梅花鹿、优种鸡、优种猪养殖,让村民房前院后新添特色养殖业……  靠勇气和智慧,李鸿海和村支部一班人带领大伙改变了山村旧貌。

2月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山西省翼城县两坂村党支部书记李鸿海家时,他正伫立在自己的“遗像”前。李鸿海说:“我生命的时间已经不多。看着自己的‘遗像’更有一种紧迫感,总觉得村里的好多事要争分夺秒去做。”

李鸿海,一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人。在身患癌症、生命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他一次次向村民承诺办实事、办好事,又一件件、一桩桩地将这些事情办成、办好。

李鸿海,一位勇于奉献的优秀“村官”。他在村支书岗位上二十二年如一日,带领干部群众,在一个原本贫穷的村庄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村年人均收入由1983年的300元上升到去年的4500元,村民们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征途。

他以顽强不屈的生命,奏出了奉献不止的时代强音。

用勇气和智慧战胜贫穷

土生土长的李鸿海,对脚下的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充满了感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刚刚中学毕业的他就毅然放弃留城当老师的机会,回到两坂村为家乡人民服务。1983年,李鸿海当选为两坂村党支部书记后,更是立志治穷根。历任村保管员、统计员、生产队长和村委会主任的他,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两坂村沟壑纵横,十年九旱。全村315户1130口人,1850亩土地分布在5平方公里的12条沟、13道梁上。过去,村里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耕地山梁挂,吃水山沟爬,行路山桥险,有女山外嫁。直到1983年,村里的人均收入仅300元。

如何治穷?李鸿海苦思苦想,四处奔波。县营牢寨煤矿紧靠着两坂村,李鸿海到矿上跑了几趟,想从这里做文章。他跟大伙一合计,四处筹资,购回4辆运输车,成立了两坂村运输合作社,从事煤炭运输。两年下来,村里集体收入和村民个人收入均有明显增加。

有了钱,大伙嚷着要分,可李鸿海想,治穷先要治愚,治了愚发展才有后劲。在他的劝说下,村里一致决定用这笔钱修学校。很快,全县第一栋农村小学教学楼诞生在两坂村,村里100多名学生终于告别了那间破庙,高高兴兴坐进了新教室。

为了寻求发展,李鸿海找来了勘探队,在脚下的资源上动心思。一年后,在他的努力下,村办煤矿顺利投产,煤炭加工、运输随即形成规模,给两坂村人带来丰厚的财源。到199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一跃至2000元。紧接着,村里又给家家户户配了新电视,两坂村成为全县第一个电视村。同年,两坂村被评为县级小康村,李鸿海也被县委授予“功勋党支部书记”称号。

两坂村初步脱了贫,可李鸿海并不满足,他的理想是让两坂村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李鸿海又盯上了漫山遍野的野山枣。经过四处考察,他决定用外地优质大枣芽穗与本村酸枣树嫁接,使酸枣变成大枣。他自费带领群众外出参观,开阔眼界;又把村民带到返乡干部———村红枣协会会长李博鸿的枣园,召开现场会,让他现身说教,用典型引路。

可学归学,看归看,村民们的积极性就是调动不起来。夜深人静,李鸿海辗转反侧:“这两分钱的本钱、5分钟的技术,人人都能学会、家家都能受益的事,在两坂村怎么就推不开呢?”

他想到了政策调动。2001年正月,村委会发布《告两坂村村民书》:“酸枣接大枣,接穗由村里统一免费提供,每接活一株,村里奖励两毛钱。”

村民李福成就是奔着这两毛钱才去嫁接大枣的其中一人。他当年接活3000株,得到奖金600元,收获红枣250公斤,卖了700多元。第二年,尝到了甜头的另一村民李成福与妻子一道,起早摸黑,一下子接活大枣6000余株,当年收入5000多元。

至2002年,两坂村酸枣接大枣50万株。2005年底,全村酸枣接大枣已达80万株,户均3000株左右,酸枣树变成了摇钱树,两坂村成了翼城县的“红枣第一村”。

两坂村的人都说李鸿海是个能人,路子广、脑筋活,想出来的“招”一个接一个。

可谁又知道,为了找到这些“招”、落实这些“招”,李鸿海付出了多少心血!“无论春夏秋冬,鸿海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天不黑不回家,中途回家也是急匆匆吃点喝点就走。我这是既恨他又疼他啊!”李鸿海的妻子说。

为了给村里的项目找资金、找技术,李鸿海带着干粮,背着行囊,东往山东、西至陕西、北上内蒙古、南下河南。2002年春天,为了找资金办理有关手续,李鸿海5天连去3次太原,晚上坐车,白天办事。一次清晨到达太原时,他太累了,火车到站了居然也没醒。妻子给他新缝的布鞋被人偷换走了,留下一双烂鞋,他出站台时差点摔了一跤。就这双烂鞋,李鸿海竟从太原又穿了回来!有人问:“怎么不在太原买一双呢?”他笑笑说:“时间紧,顾不上。”

李鸿海用智慧、用双脚为两坂村趟出了一条致富路:他考察酸枣接大枣技术,使野山枣身价倍增;他学习大棚种植技术,让农田四季都有新收获;他引进梅花鹿、优种鸡、优种猪养殖,让村民房前院后新添特色养殖业……

靠勇气和智慧,李鸿海和村支部一班人带领大伙改变了山村旧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