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莫让“临时工”成为“替罪羊”的代名词

【案例】莫让“临时工”成为“替罪羊”的代名词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近来,临时工一个接一个地出事,前仆后继地在“危机公关”中担责扛罪。有网友戏称:临时工觉悟高,有啥责任一肩挑;临时工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临时工任务多,甘为领导背黑锅……对于这些,网友称之为“临时工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应当通过精简冗员,让行政之手即使想伸向市场和社会,也会因“人手不够”而明显力不从心,从而倒逼政府部门痛下决心削减行政审批。

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2009年,网上流传的“硚口城管打死大学生”一事。武汉硚口区长回应称,打人者是临时聘请的协管员,已经被全部辞退。

2010年,残疾人李付俊的铁皮房被强制拆除时,他本人被扔到距执法地点约30公里远的樱桃沟附近。对此,郑州市二七区执法局淮河路执法中队武队长承认,这事和淮河路办事处市政科4个临时工“执法不当有一定关系”,4人已被辞退。 

2011年7月,“中华脊梁”被曝颁奖盛典活动主办方要求参会者交纳9800元即可申报奖项。主办方称公章被盗用,承办方称文件系临时工伪造的。

2011年9月,江西修水县一女子到派出所为孩子办户口,与户政人员有所争执,办事女警竟然发怒拿起台面资料砸向办事居民。修水县公安局回应,已将“发飙女警”、义宁派出所户政员蒋某予以辞退,蒋某为聘用人员,并非在编警察。

2012年3月7日,浙江省温州市公车撞死3人后逃逸,据称肇事者温州市平阳县民政局的驾驶员金某是临时聘用的。 

2012年3月16日,27岁的湖南人谌某在深圳遇到执法人员把一开残疾车的老汉打倒在地,心中不忿与执法人员发生口角,被三名执法人员拖上城管车,殴打后丢弃于高速路隧道口附近。东门街道办执法队向媒体发出情况说明,称打人者是步行街上的“临时劝导员”,已作劝退处理。 

2012年5月16日,广州天河区元岗校前大街三巷菜市场,穿写有“城管”字样制服的男子陈某与一菜贩发生争执,并持“杀鸡刀”追砍致对方受重伤。事后,元岗街道办称,陈某不是城管,没有执法权,只是村里聘请的市场管理人员。 

2013年3月,辽宁省西丰县委书记闫立峰被曝违规坐150万元豪车,套用武警部队假车牌,多次出入大酒店等情况。闫回应称,车辆是从朋友处借的,后自己感觉不太合适已退还;军牌系司机所套用,大酒店是司机自己去的,这名司机是临时工,事发后已主动辞职。

2013年6月3日,延安城管暴踩商户头部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延安城管部门回应,打人者为临时工,并对这6名协管员予以解聘。

……

近几年,临时工暴力执法、乱执法事件时有耳闻,在一些执法事件中,打人的是“临时工”、公车私用的是“临时工”,雷人雷语的也是“临时工”……而事发后,临时工又往往成为“替罪羊”的代名词,特别是在一些执法纠纷中,“临时工”很容易被拿来作“挡箭牌”,成为最后的责任人,等到问责时,执法部门一句轻描淡写的“已辞退乱执法的临时工”,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