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未来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未来自信

【编者按】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二辑)》《2012~2013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帝国主义新特点和社会主义新实践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主持会议。原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李力安,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刘国光、汝信、朱佳木,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军事科学院原参谋长黄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等同志,以及来自中央有关部委、京内外有关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靳辉明、李崇富、赵曜、何秉孟、晋保平、徐崇温、吴恩远、丁冰、侯惠勤、张亚丽、杨群、姜述贤、谷源洋、陈之骅、徐世澄、周新城、聂运麟、张文木、房广顺、何干强、王立强等近200人,围绕变革中的国际秩序、社会主义理论探索、当代帝国主义的特征与发展趋势、世界左翼与社会主义运动的现状与前景等大会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本刊今天特刊发会议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王伟光

进入21世纪以来,现代资本主义正在出现一系列新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现代资本主义更具财富贪婪性;现代资本主义更具市场掠夺性;现代资本主义更具军事攻击性;现代资本主义更具政治欺骗性。现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不仅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剥削本质,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资本主义的基本看法,相反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在新变化中更趋复杂化和尖锐化。

有人问我:美国和中国都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发展,美国的制度优势何在?中国的制度优势何在?哪种制度有优势,关键是要对两国发展做现实的对比分析,从对比分析中才能看出中国制度的优势何在。美国自然条件、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只养活了3亿多人口,从独立战争到现在搞了两个多世纪。而中国,自然条件、资源条件远不如美国,我们搞了前30年建设,又搞了后30年改革开放,不掠夺别人,靠自己独立自主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养活了13亿多人口。特别是美国引发了时间如此之长、危害如此之大的世界金融危机,而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中国成功地顶过去了。我们一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二靠从中国实际出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中国成功的秘诀所在,也是中国道路的本质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生机活力,是因为这条道路能在公平的基础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是因为这条道路能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在世界大变动大变革中经受暴风雨的洗礼,能不断赢得竞争新优势;是因为这条道路能从优秀民族文化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马克思主义的全新内涵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鲜明的共产党人的要求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竭动力。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我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未来自信。增强这些自信,需要我们社科工作者加倍努力。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央组织部原部长 张全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0多年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成功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种制度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正确的道路、理论和制度。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又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的局面。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政治保证。要科学认识和正确评价党的历史,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特别是对四项基本原则,不能怀疑、不能动摇,从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的全面的胜利。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研究员 刘国光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国经济改革指明了方向,就是要不断完善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最近有一种错误的观点对这一改革方向进行歪曲,其实质仍是新自由主义、市场原教旨主义的。其核心思想有三:

一是把我国现行的有国家宏观调控和计划导向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看成是“半统制、半市场”的混合经济。这完全是扭曲事实。据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测算,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如北师大《2010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市场化程度已达76.4%,生产要素市场化程度已达87.5%,产品市场化程度已达95.7%。这已远非“半市场”,而是市场化在国民经济中早已过了“大半”。至于国家的计划导向与宏观调控也绝非“半统制”,而是涵盖了经济运行必要的范围。所有这些也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题中之义。

二是有人说我国国有经济仍牢牢掌握国民经济“一切”制高点,近些年存在大规模“国进民退”。这个说法是不对的。2010年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在GDP中所占比重为27%∶73%,而2006年为37%∶63%。国有经济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1998年为28.2%,2011年为7.9%。由此可见,宏观上并不存在“国进民退”;微观上国有经济“有进有退”,但更多的是“国退民进”。

三是有人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所产生的经济问题、社会矛盾的根源在于政府干预过多,收入两极分化主要是由于政府权力过大、贪腐太过严重造成的。这明显也是错误的。30多年来,我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尤其是所有制结构上和财产关系中的“公”降“私”升和化公为私,导致一些财富积累集中于少数人。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做优做强做大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公有经济的主体作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能力;从所有制结构和财产制度、从强化公有制为主体地位等方面入手,实现改善民生,逐步解决财富和收入两极分化问题。 

满怀信心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 李殿仁

社会主义新实践的最大成果,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立并始终不渝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三位一体构成的。它们是在中国人民经过近代以来百余年的艰辛探索,包括经过几十年浴血奋战得来的,是在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经验教训中不断完善发展的,也是在吸取苏东剧变惨痛教训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中发展壮大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需要把握的关键点很多,最重要的还是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从实践角度讲,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政策、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着重解决好收入差距过大、消极腐败和民生三大问题。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解决社会的问题,社会是人的社会,因而归根到底就是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以实践效果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证明改革开放的优越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