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未来自信(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未来自信(3)

专家学者要有历史责任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李慎明

苏东剧变和西方赢得冷战的优势,确实使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的挫折,并由此跌入空前的低潮。但如果由此判定为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及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制度及价值观念终结性的胜利,这当然是对历史的误读误判。苏联亡党亡国,失败的决不是原本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苏联共产党,失败的恰恰是赫鲁晓夫领导集团逐渐脱离、背离直到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最终背叛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假马克思主义、假社会主义和假共产党所致。这恰恰说明对马克思主义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而决不能有丝毫动摇特别是背叛。赫鲁晓夫直到戈尔巴乔夫这些领袖人物丧失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放弃马列主义的指导地位,全盘照搬西方的理论和制度模式,最终导致了苏共74年执政地位的丧失。这就催育着“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一重大结论的诞生。苏联的亡党亡国,也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极好的“反面教材”。从这一意义上讲,社会主义的中国,正是在冷战和“苏东剧变”的废墟上重新开辟出了自己的道路,进而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比光辉灿烂前景的。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人民和历史衡量任何政党、政治家和学者对苏联亡党亡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所作结论对与错的天平。任何有良知的专家学者,应该具备这一起码的历史责任心和责任感,这也就是说,都应敬畏历史和人民。学者今天的所言所著,如同领导干部今天的所作所为,必将接受明天历史和人民的评说。宋太祖怕史官的道理,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应该明白的道理,而且也是专家学者特别是那些有着大名声的专家学者同样应该明白的道理。

顺应国际环境变化 全力推进和平外交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于洪君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关系变幻莫测,热点问题久拖不决,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各种突发事件令人始料不及。党的十八大重申,中国将继续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这是中国对外战略方针和外交布局的总宣示。这是中华民族在人类历史新时代作出的不二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样的选择和承诺,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源于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历史根基,源于华夏文明与人为善、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也源于我们对时代主题、时代潮流、力量对比及世界大势所作的科学分析。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埋头苦干,积极有所作为,努力做到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的有机结合,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大有可为。

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原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 李力安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可以从四个方面系统来论述:

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只有一种,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经过实践检验,被证明是科学的理论,是真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但发展必须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础上进行。“两个必然”让我们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两个彻底决裂”带给我们前进的勇气。

为什么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顺应世界大势的选择。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很清楚地说明我们的理论从哪里来,我们要坚持什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选择。是历史、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了社会主义。

靠什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首先要靠理想信念,其次要靠党的正确领导,第三要靠人民群众的实践。

如何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我们不能忘记老祖宗,要多读马克思的书;要善于总结新经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要加强对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和运动的研究。

金融危机后西方意识形态输出的特点与应对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房广顺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欧美西方国家的对外战略发生了转变,除了继续展示硬实力,更多依赖软实力,加强意识形态的对外输出。一方面,金融危机后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一枝独秀,引起美国加速战略东移,并通过输出意识形态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另一方面,在世界范围内反美情绪激增的背景下,美国把输出意识形态和所谓民主制度作为化解外来冲击的有效手段。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通过对外输出意识形态提升国际影响,进而为其称霸世界筑牢思想文化根基,是西方国家的既定战略;充分利用科技、经济、文化发展的新成果为对外输出意识形态服务,并根据形势的发展演进采用灵活的方式方法,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惯用手法。对西方意识形态输出保持高度警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关注西方对外输出意识形态的策略转变是我们夺取意识形态斗争制高点、主动权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