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谈”凝聚民心

“百家讲谈”凝聚民心

【背景与起因】

江苏省赣榆县城头镇是农业大镇,位于县城西18公里,全镇总面积73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人口4.8万人,耕地5.2万亩。有基层党组织55个,党员2052名。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是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课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全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支撑。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基层基础工作是加强社会管理的根本保障。乡镇党委政府处在农村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肩负着发展经济、社会管理、改善民生的重任,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只有“以民为本”,创新社会管理,为人民谋福祉,才能赢得民心,得到群众拥护。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要求,今年下半年以来,该镇党委在全镇启动实施“进百家门,知百姓心”--干群心连心“百家讲谈”工程,深入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社会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取得了初步成效。

【做法与经过】

(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找准创先争优落脚点

社会管理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对于基层党委政府来说,重点就是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镇三套班子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立足镇情,通过实施“百家讲谈”工程探索社会管理创新途径。2011年7月4日,研究下发了《“进百家门,知百姓心”--城头镇干群心连心“百家讲谈”工程活动方案》,决定“十二五”期间在全镇开展“百家讲谈”工程。

“百家讲谈”工程以访问民生、了解民意、体察民情为根本,以“听群众讲心里话,和百姓谈家常事”为着力点,采取镇三套班子领导干部登门走访的形式,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串百家门、问百家情、解百姓忧、暖百姓心,力争“十二五”期间遍访全镇百姓家庭。通过与群众近距离的接触,密切干群关系,把党的惠民政策带下去,把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宣传下去,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上来,并切实做好惠及民生的难事、实事,努力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更加顺民心、合民意,确保“三解三促”活动在基层得到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构建创先争优新局面

“百家讲谈”工程明确“四个一”机制,镇三套班子成员带着“三个问题”访百姓,走访中树立“两种意识”,围绕“一个目标”,努力开创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新局面。

1、明确“四个一”机制。一是“一百户百姓”。镇三套班子每位成员每年至少走访一百户百姓,走访对象涵盖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村干部、能人大户、老党员、低保户、信讲户、普通百姓等不同职业、阶层人员,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三套班子13位成员走访完全镇1.3万户百姓家庭,进群众门,知百姓心,了解民情,畅通民意。二是“一个小时访谈”。为保证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镇三套班子成员到百姓家中访谈,每户访谈时间原则上不得低于一个小时,具体采取登门走访的形式,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听群众讲心里话,和百姓谈家常事,真正沉下身子去倾听老百姓的心声,有事说事,没事聊天,权当走亲访友。三是“一本民情日志”。统一印制“城头镇百家讲谈民情日志本”,镇三套班子成员人手一本,用于记录访谈时老百姓反映的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相关困难和问题,将《民情日志》打造成为沟通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记录到《民情日志》上,并及时反馈到镇党委政府。四是“一次会办会”。对于访谈中群众反映较为复杂、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访谈人及时上报镇党委组织办汇总。镇党委政府每月召开一次会办会,对走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逐一研究。对于符合政策并具备解决条件的,镇党委政府以交办单形式交办到镇相关单位,限期解决并反馈;对于现阶段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并做好备案,以待条件具备时予以解决。

2、带着三个问题。一问群众生活生产情况--问政于民。镇三套班子成员进村入户访谈,首先就是关注老百姓过的怎么样,家里有几口人、今年收成怎样、一家人都干什么工作……通过与百姓的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状况,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依据。二问群众有何困难和问题--问需于民。为群众谋福利,替百姓解忧愁,是党和政府的责任。“百家讲谈”工程的核心目的就是了解民情,体察民生,破解民忧,在访谈中了解群众需求,沉下身子问寒问暖,真正把百姓的需求反馈到党委政府。三问群众对党委政府有何建议--问计于民。俗话说“民间有大智”,当地老百姓生于兹、长于兹,每个城头人对全镇的发展都有各自的见解,在访谈中收集他们的建议,集思广益,以此形成强大的智力支撑。

3、树立两种意识。一是树立民本意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主动联系群众,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牢记人民服务宗旨,把民生民情民忧时刻牢记、牵挂在心。二是树立责任意识。地方党委政府管理一方,须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这种责任意识,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体现在体恤民生方面。因此,镇三套班子成员在访谈过程中,既发挥政策宣传员的作用,通过访谈把全镇的发展规划告诉群众,把发展信心传递给百姓,把发展理念灌输给大家,在全镇统一认识,凝聚人心,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又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工作,把民情民忧收集反馈上来。

4、围绕一个目标。实施“百家讲谈”工程,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实现城头镇又好又快发展,在密切干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的过程中,为城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敢为人先、不畏艰难、创新实干、力争上游”的城头精神引领广大干群爬坡过坎,实现赣榆中部崛起。

【成效与反响】

(一)创新监督考核机制,推进创先争优上台阶

为避免“百家讲谈”工程流于形式,在监督考核制度设计上进行了创新,镇三套班子成员每月将走访家庭情况报镇组织办备案,年底由组织办将每位班子成员走访所形成的记录资料,转交给和镇党委无隶属关系的县纪委监察局驻城头镇第四工作室,由县纪委监察局第四工作室牵头,对镇三套班子走访情况以及走访效果进行跟踪随访考核,考核结果将上报县委组织部,作为年底公务员考核及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干群凝心聚力,问题落实到位。

通过严谨的制度规范、扎实的工作举措、严格的督查保障,三管齐下助推镇领导班子沉入一线,“百家讲谈”工程已初见成效。商会中是大沟头村80多岁的五保户,多年在外流浪没有身份证,副镇长、派出所所长林明军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办理身份证,解决了老人的一件烦心事;潘坨沟村的潘家果双目青光眼,宣传委员仲鹤滩通过走访得知他虽然已办理低保,但生活仍很艰苦,经过会办会研究,安排民政助理及时对接残联,争取尽快为他做伤残鉴定,以便根据政策办理低保内重残补贴;镇领导在走访中,了解到两名学生因父亲去世而家庭较为困难,交办给镇初级中学酌情照顾,镇初级中学分别安排班主任走访,并为他们减免了一半生活费用。

(二)全面注重六个结合,推动创先争优得落实

1、与了解乡情民意相结合。镇三套班子领导干部按照所在片区及分管工作进行分工,采取登门走访的形式,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串百家门、问百家情、解百姓忧、了解农村实际情况及老百姓所想所盼,已走访50余户群众家庭,每户访谈时间都在一小时以上,并认真撰写了乡情民意日志50篇。

2、与破解发展难题相结合。班子成员对于走访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生活、生产、发展等相关困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会办会,对访谈中群众反映的较为复杂、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集中全体党员干部出主意、想办法、理思路,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决,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项目扶持共计人民币800余万元,有力突破了发展上的瓶颈,加快了经济的发展进程。

3、与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在化解信访问题上,由过去的被动接访转为主动了解,班子成员在走访活动中第一时间接触了解易引发矛盾的信访群体,通过做思想工作,对发现的矛盾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一律上报党委政府集体研究解决,据不完全统计,活动至今共解决农村各类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210余次。

4、与促进干群关系融洽相结合。通过走村串户进农家,广大党员干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进行交流,真正做到了俯下身子,有效增进干部群众的深切感情,通过送各类专业技术10余项,资金15万余元,利民、便民、富民信息500余条次到村到户,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的亲民爱民情怀,营造了党群鱼水情、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5、与促进基层发展稳定相结合。该镇三套班子成员已走访群众200余户,仅在矛盾纠纷排查上,已排查纠纷23次,调解纠纷47件,调解成功45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把维护农村发展稳定摆到突出位置,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处理治安案件238起,出警613人次,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15起,切实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感,促进了基层的发展稳定。

6、与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相结合。镇三套班子领导干部通过此项工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完成走访任务,切实深入群众并帮助群众发现和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难题。走访过程的记录资料及走访效果,年底邀请县纪委监察局第四工作室和镇纪委跟踪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并作为年底公务员考核及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随着“百家讲谈”工程的不断深入,城头镇干群关系呈现出一派新气象,广大党员干群齐心协力创先争优,“千年古镇,山水城头”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