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析“日批15斤文件”的深层次问题

【案例】探析“日批15斤文件”的深层次问题

 【基层执政案例】

    编者按: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哪怕早上早起,也要忙到凌晨两点才睡。日前,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一次会议上对自己日常工作的“吐槽”,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可是,“日批15斤文件”的市长就是“好市长”了吗?这值得探讨,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广州市长:我日批10至15斤文件从不过夜

6月5日,广州市“两建”工作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谈到行政效率与廉洁时表示,“(我)每天10-15斤的文件,当天批完,从来不过夜”,他称遵循行政审批的标准公开化、透明化,是政府信用建设非常关键的一环,并认为“提高办事效率,是公职人员的天职”。

 审批效率慢易滋生腐败

6月5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谈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效率时说,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速度一慢,就容易引起经济主体的猜疑,“是不是因为没有请(领导)吃饭啊?是不是没有送钱送东西啊?”

陈建华表示,本来企业项目上报审批,只要五个工作日即可批复的,实际上却是“泥流入海——无消息”。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出现“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了。“这时候,有可能出现所谓‘中介机构’了,‘你交给我,我帮你搞定’,带你去见某个负责审批的处长、副处长。其实,这些都是不需要的,不需要请吃饭、不需要送钱”。

“为什么我们要公开承诺,政府审批办事以网上办理为原则,以不在网上办理为例外?”陈建华表示,从去年以来出现的职能部门的一些商业贿赂案件看,很明显就有效率的问题,“要是效率快,今天报上来,明天批出去,很正常、公开,人家想送礼都来不及”。

 当天文件当天批完从不过夜

“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事情,在我的工作日志里,原则上‘文件不过夜’,就是今天你送给我的文件,明天就会退回去,以前效率更高,这一点(市府)办公厅的同志可以作证”,陈建华说。

“哪怕是早上五点起来批,也要到下午7点半批完,晚上批到两点钟是常有的事”,陈建华表示,“每天10-15斤的文件,当天批完,从来没有过夜。还有哪个副市长、局长的文件比我更多呢?我相信没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