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析“日批15斤文件”的深层次问题(2)

【案例】探析“日批15斤文件”的深层次问题(2)

汪玉凯解读市长日批文件15斤:文山会海相当严重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6月5日在广州市“两建”工作会议说,为了不拖延工作,他“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批到凌晨两点多是经常的事。此言一出,引网民热议。

记者按纸张生产商所标注的常规A4(210mm×297mm)打印纸70g/m2的规格计算,10斤文件约为1145张,15斤则是1718张。

“看到一个副省级城市的市长要审批这么多文件,我觉得不可思议,这说明我国文山会海现象还相当严重。”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告诉记者,“我对市长的敬业精神感到敬佩,既要参加场面上的活动又要批阅大量文件,而且还不过夜,不懈怠,工作精神可敬。”

他说,批阅文件在市长公务中占五分之一的时间较为合理,“现在这样的工作强度太大,不人性,更不科学。”

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一个市长为何每天有这么多待批文件?对此,汪玉凯解释说,行政审批改革已逾十年,过去多是“应付上面”,但现在的确到了拿出壮士断腕勇气的时候了。

“我们政府的改造空间还很大,如果按照简政放权思路,以后很多事项都不用市长去审批,这就是我们过去说去找市场而不找市长。”汪玉凯说,我国十年来对转变政府职能做了很多重要规定,这都是需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方面。

一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能解决的尽量让市场解决。如在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不必要的资格认定许可、改革企业注册制度等方面都应按规定减少或下放。

二是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社会能解决的要把权力下放给社会。譬如目前很多社会组织成立已不需找主管部门批准,行业协会商会基本实现了与政府部门在人、财、物方面的脱钩,政府也开始把服务性职能转给社会组织,并开始购买服务。

三是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如中央政府可以把很多事项下放给地方,从宏观层面进行把控和管理。

四是厘清政府内部职能分工。即按照政府职能,重新梳理政府内部的职掌权限,一件事情交给一个部门管理,简化内部繁琐的程序和环节。

“这四个方面空间目前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就位以后,传递手段改变了,很多东西完全可以简化。只有把这四个方面落到实处,规范我们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改革才有了基础。”他说。

日批文件15斤勤政背后的懒政

一般人可能认为,当市长是一件很风光的事情,若不是陈建华市长亲口所说,真不敢相信做一个广州市市长每天要批阅10斤到15斤的文件,仅此一件,足见市长之劳累。难怪,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成为广州当前推进“两建”工作的重点之一。难怪,陈建华市长提醒全市公职人员,要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进审批流程公开透明,提升审批效能,“行政效率一下降,就会引起市场主体猜测,人家会误解是不是要请客吃饭”。

疑问随之而来,市长每天批阅10斤以上的文件,该有多少字?这些文件市长是不是都一字一句都认真看过了?如果市长逐字逐句认真批阅,恐怕会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怎么可能腾出时间和精力去干其它事情?如果市长不认真批阅,只是走走过场,是不是会出现决策上的疏漏,可想而知。

去年底,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地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接待和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纷纷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公开的报道看,各地都提出,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严格会议审批程序,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切实减少文件数量,全面清理各类简报。

然而,在中央文件颁布半年之久的今天,广州市市长每天依然要批阅十斤以上的文件,可见贯彻八项规定的情况不容乐观。相信广州市市长每天批阅那么多的文件并非个案,文山会海现象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